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州改革十条我们看些什么>>走基层改革征途>>

今年杭州“美丽乡村”会越来越多


2014-01-13 08:40

桐庐莪山打造畲族第一乡

建德乾潭成为养生养老区

绚丽的晨曦、缤纷的晚霞、清新的空气、可口的农家菜……越来越多城市人在双休节假日暂别喧嚣,选择“上山下乡”、去乡村养生养老,享受宁静休闲的慢生活。

有个确定的好消息告诉大家,接下来,杭州的“美丽乡村”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今年又有60个精品村、8个风情小镇、14条精品线路、7个精品区块要启动建设。

桐庐莪(é)山畲族乡(简称莪山),是建设项目之一。

莪山是杭州唯一少数民族乡,每年农历三月三,都会举行畲族祭祖仪式、畲歌大赛等特色活动;这里还有莪山龙须、茭白,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曲酒等叫得响的土特产。

今年,莪山将开始杭州市第三批风情小镇创建,2015年全面建成浙江省最具民族特色的风情小镇,从而打造“中国畲族第一乡”品牌。

莪山乡纪委书记华宏说,村里制定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规划,今后入乡口的集镇街面,会建畲族特色民居和畲乡标志景观,打造成充满畲族元素的山哈风情街,目前已完成工程一期;莪山乡新丰民族村将引入秘境酒店管理公司,建度假土屋、山林小木屋SPA、温水泳池、风味餐厅、大小会议空间,开发有机蔬菜和家禽私人农场,计划2016年完成;戴家山古村,计划发展高中端民宿,争取2014年底启动运营。

而在建德,美丽乡村、精品区块的建设,又是另一番景象。

因冬暖夏凉的气候、76%森林覆盖率、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等独特资源,建德有着优渥的养老养生产业条件。

“老年养生产业具有明显的生态性、低碳性,是建德接轨长三角、融入大都市的重要切口。”建德市农办关科长介绍,老年人休闲度假、养生保健、养老房产等养老养生项目,都是建德要培育发展的,今年启动的是乾潭养生养老区块,将在乾潭集镇和胥江、下梓、幸福等村,借助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城里人去那里养生养老。

数据统计,杭州目前有2068个村,2011年开始精品村建设,已建成187个,今年还要新建60个;同时在精品村的基础上,建8个风情小镇。

“我们还确定了14条精品线路和7个精品区块(见表格)。”杭州市农办村镇建设处徐小义处长说:“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也在逐年提高,去年开始,考虑到精品村建设质量,建设期从一年改成两年。”徐小义说,除了基础设施,农村也要“五水共治”,2015年杭州所有行政村都要完成污水处理全覆盖。

村里的小环境变美后,还要产业培育,村与村、村与镇之间的大环境也要漂亮,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4年启动建设的杭州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精品区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江昱 见习记者 周少燕 记者 周涛    编辑:王剑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赵恬宁 网页设计:杨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