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州改革十条我们看些什么>>走基层改革征途>>

美丽富阳对黑色GDP说“不”


2014-01-14 10:52

强力推进造纸行业整治提升

无水不成纸。而水环境,是检验富阳传统支柱产业——造纸业转型升级的绝佳视角。

“仅从全市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这个数据来看,从2010年以前的100毫克/升,逐年下降,现在控制在50毫克/升以内。”昨天,富阳市环保局局长李百山告诉记者,对比杭州市下达的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富阳下降比率居杭州七县(市、区)第一。新年伊始,省政府下文命名第六批(8个)省级生态县(市、区),富阳榜上有名。

这是富阳强力推进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带来的效应。

治污企业的机会

一份1月9日出版的《富阳日报》,摊在浙江板桥清园环保集团董事长喻正其面前,头版头条就是富阳市委十三届八中全会把探索建立排污权、能源消费过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化机制和交易平台,列为近期要突破的重点改革项目之一的报道。

“这是给我们释放的重大利好。”喻正其说。

板桥集团原来是以废纸造纸起家的,2002年开始悄然转向造纸治污,曾两度荣获“杭州市十大环保企业”称号。最近,板桥集团的造纸污泥焚烧发电一期工程CDM项目在联合国注册成功,核准每年可获交易的减排二氧化碳317276吨。接下来,他们要新上造纸废渣(废塑料)处理工程,“这个地块原来是拟建年产10.88万吨高档涂布白板纸项目的。”

探索建立排污权、能源消费过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主动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是富阳面对转型升级的压力、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的重点改革项目,也是富阳联系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一个实践结晶。

“刷卡排污”的效应

在新盈嘉水务有限公司的控制室里,记者看到,灵桥镇46家造纸厂的排污情况在显示器里一清二楚。点开一家企业的控制平台,可以看到企业正在排放的污水COD(化学需氧量)浓度,以及总量限额。COD浓度每上升100毫克/升,企业便要多支出两毛钱,限额也会不够用。

每家造纸厂都必须持IC卡到控制中心交费,先交钱后排污。排污总量也有固定限额。如果发现企业污水排放超标,检测中心可以通过电子阀门远程关闭它们的排污管。

富阳市环保局副局长汪金利记得,去年7月,该局曾发现一家中型造纸厂存在偷排。造纸厂不配合检查,环保局花了3个小时,从污染源头才摸索到了这家偷排企业,罚了它100万元。

而这样的情况在刷卡排污推广后消失了。在造纸企业安装电子阀门时,污水处理厂会对管道进行物理探测,想要另埋管道,门都没有。

目前,新盈嘉水务有限公司日均进水量从8万吨下降到5.5万吨,且进水水质明显改善。春江街道、大源镇的造纸企业亦已全面推行刷卡排污系统安装。

“腾笼换鸟”的招数

白板纸审批产能3万吨/年的富阳市新民纸业有限公司,原本可以保留生产到2015年,董事长俞新民却选择了提前关停。

他新组建的浙江新汇田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年产高尔夫球4500万颗、高尔夫球杆30万支新建项目,最近刚刚投产。预计今年产值突破3个亿,而办造纸厂最景气年份产值也不过8000来万元。

在富阳,像这样主动转型的造纸企业越来越多。

“美丽富阳”不要黑色GDP!政策鼓励产能置换、政策奖励提前拆除、强化执法关停企业……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富阳打出一套凌厉的“组合拳”,关停60家企业、拆除66条生产线,削减造纸落后产能119万吨,已全面完成整治提升造纸企业87家。

“转型是绕不开的‘门槛’。借转型之势坚持不懈优产业,这是我们必须坚定的发展路径。”富阳市委书记姜军说,今年富阳要以深入推进“工业强市”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做好产业提升、平台集聚、创新驱动三篇文章,推进带动力强的118个重点工业项目和49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力争在今年底通过国家级生态市创建验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富阳记者站 骆炳浩 裘一琳 通讯员 陆建华    编辑:王剑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赵恬宁 网页设计:杨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