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杭州武林广场音乐喷泉方案公示>相关新闻>
 
喷泉“八少女”暂别武林广场
发布时间:2012-08-22 星期三   杭州网

施工单位表示:雕塑下月离开,等地铁站完工后再搬回来

她们承载着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你家的老照片里有她们吗?

武林广场喷泉八少女雕塑这回真的要搬了。

昨日,雕塑表面已经罩上了玻璃钢模块,并焊接了钢架保护笼,等待吊装。据悉,武林广场地下工程完工后,八少女雕塑将在原址上复建。

昨天,工人们正在给“八少女”打包。 本报记者 董旭明 胡元勇 摄

武林广场音乐喷泉。 本报记者 吴国方

摄于1984年

伦敦奥运会冠军孙杨在他微博上发的幼年在武林广场的留影。

喷泉雕塑为什么是“八少女”?

说起“红太阳”,外地人可能会联想到,革命歌曲大联唱;但是杭州人,一定会脱口而出:“武林广场”、“音乐喷泉”、“八个漂亮的姑娘儿”……因为这些承载了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不但给小伢儿带来美妙的乐趣,也见证了无数对都市恋人的浪漫爱情。

昨天,许多路过武林广场的市民突然发现,广场音乐喷泉里的“八少女”已经被打包了。

难道是要拆走?还运不运回来了?大家议论纷纷,脸上流露出不舍。

不过,记者随后从负责少女雕塑搬运及恢复工作的杭州国力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证实:因为武林广场地铁站施工的需要,“八少女”将暂时离开武林广场,但等地铁地下工程完工后,她们就会回来,而且还会变得更美丽。

武林广场的音乐喷泉,是杭州第一座现代化喷泉雕塑。

1984年9月26日晚上7点,也就是在国庆节前夕,音乐响起,水柱四射,灯光绚丽,武林广场的音乐喷泉,开始了对杭州市民20多年的陪伴。

音乐喷泉的喷水池呈梅花状,中间的花蕊为三个跳红绸舞的少女塑像。周围五个花瓣上,是五个少女塑像,分别演奏着琵琶、笙、古筝、箜篌和笛子。

“欢乐”,是雕塑的主题。八个少女,分三、五两组布位,象征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之际落成,并纪念杭州1949年5月3日解放。

武林广场音乐喷泉的最近一次改造,是在2006年初,单色的水下灯,变成了三色水下灯,灯泡数也从原来的300个,增加到了727个,亮度比原先增加五倍。

用现在的审美眼光来看,作为杭州城市主广场上的中心景观,八少女喷泉雕塑,似乎简单了点,但正是这种平铺直叙的构思,才真正勾勒出20世纪80年代,杭州人的那种充满欢乐的纯真。

“八少女”被包裹成了“木乃伊”

昨天下午,原本的武林广场喷泉,已经成了一个大工地。工人们正在把八个少女打包,要把她们搬走了。

喷泉四周的五个少女,已经被整个打包,从基座上搬移到了地上。喷泉中央的这三个少女,还在原地,工人们正在她们周围焊铁架子。

长年的风吹雨淋,姑娘们有点脏兮兮的,浑身都沾满了黑色污渍和黄色水渍,但远远望去,她们还是亭亭玉立,风采不减当年。

可是,被打包的五个少女,就实在是有点“惨不忍睹”了。她们一个个就像“木乃伊”,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就拿手弹琵琶的少女来说,如果不是她手中的琵琶还有点模样,几乎都认不出来她来了。

包在少女们身体外面的,是一种类似于石膏的材料。石膏上,用胶布贴着细钢筋;石膏的接缝处,还钉着螺丝。

包完石膏还不算,五个少女还分别被装进了一个四四方方的铁笼里。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编辑:李媛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武林广场喷泉美少女 再见[下一篇] 杭州武林广场音乐喷泉和八少女雕塑明年回归
    编辑策划:李媛  网页制作:乐智勇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