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网约车乱象丛生引发市民热议
发布时间:2018-05-30 10:47:55

近日,一名21岁的空姐乘坐网约车遇害的事件,备受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网约车乱象问题再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引发了广大市民对于网约车的安全性、以及为何网约车问题频出的热议。

市民:平台监管不力乘坐网约车心有余悸

网约车的迅速发展,缓解了城市交通痛点,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随着网约车市场日渐扩大,问题随之产生:平台低价竞争,服务却在缩水;号称提升用户体验,维权却石沉大海……面对这些陷阱和纠纷,市民的权益又该如何维护。

“其实网约车存在的问题真的很多,上次我打的是一辆大众,结果过来的是一辆吉利,司机解释说他开的是别人的车,当时我就蛮害怕的。车牌不符、手机和车牌不符等等这些相信大家都有碰到过。”经常使用滴滴的市民王女士说,网约车的“规范”程度着实让人有些不敢恭维。这次事件后,大多数人都有了顾虑,网上有人就想到了对自己的滴滴账号资料进行修改,把性别改成了男,还换上了猛男的头像,笔者身边不少女性好友也都纷纷效仿。但也有人指出,这招根本不顶用,因为上车的时候还是会线下见面,除非你戴一面具。大部分乘客表示,现在出门乘坐网约车的时候,都会莫名紧张。

司机:希望早日规范市场,还广大车主一个清白

“作为一名顺风车司机,我也怕乘客会对我的人身安全进行侵害,都是互相的。”李先生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休息天会接建德至杭州的顺风车,以补贴家用,“讲真,有些女乘客真的不好伺候,描述不清楚方位,沟通效率又低,有的甚至连一步路都不肯走,硬是要我们司机绕一大圈去找她。上车以后还一脸严肃,像谁欠她钱似的,把顺风车当成专车使用。”李先生觉得,任何交通工具都存在风险,顺风车也只是其中的一种交通工具,出现了风险,就开始上纲上线,带有色眼镜看所有的网约车司机,他觉得这对普通的司机是不公平,希望滴滴公司能早日规范网约车市场,还广大司机一个清白。

“我也偶尔开车接个顺风车,但是看到上车的人和注册号码的性别不同,我们司机也会害怕,你接了个猛男的单,结果上车的人是个美女,你说不可怕吗?”顺风车司机刘女士说:“尤其是像我们这些女司机,看到那些可怕的头像,我们也不敢随意接单啊。这可让我们女司机怎么办?烧油又烧不起,接单又恐慌。”

该事件发生以后,就有很多市民觉得滴滴存在的问题太多,高喊取缔滴滴平台,大部分顺风车司机觉得这是矫枉过正。此外,如果顺风车平台被关闭了,也伤害了真正有需求的市民。

滴滴平台:自查一周,希望网约车市场能得到规范

事件发生以后,滴滴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整顿一周,已与5月19日的零点恢复顺风车服务。笔者尝试使用滴滴软件寻找顺风车,发现其页面出现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包括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安全百科学习和顺风出行保障,乘客在注册时需要进行人脸识别,而车主在接单时也须进行人脸识别,通过脸部安全识别技术对当前接单车主与注册平台认证身份进行比对,人脸识别未通过的车主无法接单。同时,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至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为了乘客和车主提供在使用滴滴顺风车出行期间,因乘坐或者驾驶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的保障,已实名认证的乘客和车主将获赠一份最高保额120万元的出行意外险和24小时全国免费120救援。

一名从事多年滴滴司机的刘师傅说,自己一直都是在城区范围里跑滴滴开车,偶尔也跑跑顺风车,他发现顺风车的优势主要是方便快捷、价格便宜,但在驾驶员的审核程度上没有那么严格,他也希望滴滴通过这次自查,能够真正地对经营进行规范,也让乘客对他们这些司机放心。

建德市运管处表示,网约车驾驶员应该符合相关细则规定,取得相应的行政许可,把车辆转成营运性质,方可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而网约车大部分都是私家车,不能随意拦停私家车,这就加大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目前网约车被归纳为高隐蔽性的非法营运,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

警方也提示,女子深夜最好不要单独外出,而且应该避免衣着暴露、钱财外露等情况,更要尽量避免去到偏僻的地方。倘若乘坐网约车,可以把自己的行程告知亲友并及时更新、拒绝与陌生人拼车、要求司机走大道、在人多的地方下车,一旦发生意外,应当冷静应对,及时报警求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