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网约车 “初心”不能变
发布时间:2018-05-30 11:21:59

从3月1日起,杭州的网约车只有做到“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才能继续上路营运。快进入旅游旺季的杭州,再次面临打车难。

于是很多人认为,是相关部门对网约车管得太死造成了。对网约车一开始在杭州推出的时候,杭州的网约车驾驶员登记数量一下子达到30多万名,那个时候,杭州打车难不难?的确不难了。但在当时,不要说杭州,就是在全国很多城市,随着网约车队伍的无节制扩张,有关网约车的很多问题立马就凸现出来了:网约车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服务不规范的问题不断呈现;抢劫、强奸等刑事案件在网约车上时有发生;此外,这么多网约车上路,对本来就已经非常拥堵的杭州交通,也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

所以,为了维护乘客的安全,为了规范出行市场,为了城市交通的有序运转,网约车的乱象必须得到有效整治,对网约车的这一场行业的重整,是符合杭州老百姓的诉求的。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16802位驾驶员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有4169辆车通过网约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看看,以前是30多万名网约车司机,如今申请从业资格考试的却只有16000多名驾驶员,只有4000多辆车通过性能检测。这16000多驾驶员中,有多少人最终迈过这道门槛呢?看起来似乎是少了些,但我倒是认为,这才恰恰就是整治的成效,要不然,阿猫阿狗都开着网约车上路运营,谁来保证乘客的安全呢?

你看,如今网约车变少了,出租车跑得更欢了,这就是市场调节机制在起作用了。毕竟,对网约车的重整才刚刚开始,我们要给相关部门一些整治的时间。比方说,以后,市场运力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那么,出租车和网约车就一定会再增加一点。但无论增加出租车还是网约车,却并不意味着入行的门槛就要随之降低了,因为,乘客的安全、服务的规范,城市交通的有序运转,这些重整网约车的“初心”可不能变。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