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农民工老吴的大梦想 要为杭城做最棒的工程

2012年01月11日 18:10:41 星期三  杭州网

经历常年工地的风吹日晒和辛苦工作,知足常乐的吴师傅仍然有着让人温暖的笑容。

吴师傅在测量做好的钢筋结构尺寸。

吴师傅在为工人示范做钢筋结构的要点。

  编者按:临近春节,在我们这座城市中忙碌、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开始陆续返乡。这一年,杭城又变美了,但是“美丽”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为了感谢广大农民工兄弟这一年来为城市作出的贡献,春节前夕,杭网议事厅特别推出“农民工兄弟,辛苦了!”系列报道,还原他们的生活状态,追踪他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讲述他们心中的愿景和梦想。

    杭州网讯 萧山国际机场依然是一片繁忙景象,来来往往的乘客从这里飞向国内各地和海外各国。正在建设的T3航站楼工地上则是另一番忙碌的情形。一位戴着红色安全帽的中年师傅拿着卷尺不时地在正在建设的高架桥上测量钢筋结构的尺寸,还不时地和周围的工人讨论工程的细节问题。

  这位师傅叫吴丙坤,今年40岁,来自江苏宿迁市的农村。常年工地的风吹日晒和辛苦工作,吴师傅的皮肤黝黑,一双大手布满了老茧。

  笑容温和的吴师傅从外貌上看和工地上来往忙碌的工人并没有太多差别,但实际上,在工地上从最普通的工人起步的吴师傅,如今已经是萧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设工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一位一线生产管理人员

  平凡人的不平凡:“土造”法出来的草根建筑专家

  “你知道宿迁吗?它是一个在江苏北部的小城市,就经济状况来说在江苏省算是偏差的地区。我初中毕业后没考上高中,92年的时候就决定外出打工看能不能多挣些钱补贴家里。”一开始在工地上找到工作的吴师傅对建筑工作所知甚少,只能做做简单卖力气的活。

  “后来我就琢磨着这样不是长久的事。我学历知识水平不行,必须得好好学学,就报了个教这方面知识的学习班。”勤快的吴师傅一边在建筑工地认真工作,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讨教各方面的实际操作方法,一边在学习班上努力补习他从未接触过的建筑理论知识。“一开始当然有很多的不明白,我就找懂的人问,然后干活的时候就自己琢磨上课的时候学的那些在实际的工作里到底是个什么状况。”

  多年的艰辛磨砺终于让吴师傅有了一手过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十分丰富的建筑知识。“我们这一行叫正儿八经接受建筑类大学教育的人才‘洋造’人才,像老吴这样一开始没有文凭,后来一点点靠长年的经验积累和后期的学习考核出来的专家叫做‘土造’人才。老吴很了不起,凭着自己的摸索和自学考出了二级注册建造师。”吴师傅身边的同事在一边插嘴说。

  这位同事还对吴师傅的表现竖了大拇指:“老吴现在主要负责工地里的土建、结构等的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他是我们单位里的专家啊,工地现场上的各种问题问他准没错。工人们碰到不懂的,他都能用最浅显易懂的方法给他们讲明白了。”

作者:实习生 何卉子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