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工地上的父爱也如山 金华小伙一心为孩子谋未来

2012年01月12日 17:42:27 星期四  杭州网

上班比谁都早,下班也比谁都晚。

他说,想在杭州安个家真难!

    编者按:临近春节,在我们这座城市中忙碌、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开始陆续返乡。这一年,杭城又变美了,但是“美丽”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为了感谢广大农民工兄弟这一年来为城市作出的贡献,春节前夕,杭网议事厅特别推出“农民工兄弟,辛苦了!”系列报道,还原他们的生活状态,追述他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倾听他们心中的愿景和梦想。

    杭州网讯 随着春运开始,农民工们都陆续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此时城市的建筑工地,虽少了几分往日的热闹劲,却也多了些许祥和之气。

    “终于可以回家了,辛辛苦苦在外忙了一年,就盼着能早些回家过年。”

    说话人是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城市之星A标工程项目部安全组组长张荣宝,他告诉记者,明天就要回金华老家了,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800多个日子守护高危行业的安全

    30出头的张荣宝是浙江金华人,2009年9月来到杭州,“城市之星”是他在这座城市接手的第一个活儿。

    眼前的张荣宝在城市之星建筑工地上担任安全员的工作,而对于这一职务,他是这样解释的:“小到一颗螺丝钉、一根电线,大到重型机器,都有可能成为酿造事故的导火索。我要做的,就是每天早晚进行逐一排查,将安全隐患及时的扼杀在‘摇篮’里。”

    张荣宝自信的告诉记者,当安全员的这2年时间里,工地上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重大事故。“建筑是高危行业,而安全又是建筑存在的根本。我作为统管这里安全的安全员,每天都要给自己敲警钟:安全无小事,千万马虎不得、懈怠不得。”

    普通工人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5点,而张荣宝在杭州打拼的这800多个日子里,每天上班最早的是他,下班最迟的也是他,因为他需要在工人们开工之前、收工之后检查所有设备,以确保每一次的施工都顺利进行。

    当记者问他累不累、苦不苦时,张荣宝笑了笑,疲惫的脸上透出羞涩。他说,若是看到工地上有状况发生、有悲剧上演,那才叫痛苦。

    身处城市,却无能享受城市

    “怎么敢消费啊?杭州的物价那么高,一年到头拼命干,就为年底能攒下一点钱拿回家。”当记者问及每月开销时,张荣宝不假思索的接过话题。

    “其实我们的生活是很枯燥的,每天除了干活还是干活,既没有周末,也没有休假。”张荣宝说,和多数工人一样,始终都是工地、租住地这两点一线,没有任何交际网,业余生活也极其枯燥乏味。“在杭州呆了两年,朋友圈还仅限于工友之间。有时候实在无聊了,大家就凑在一起打打牌,或是小聚一下。”

    张荣宝口中的“聚”,其实无非就是几个哥们儿喝点小酒、吃些下酒菜,再诉诉苦水。

    “都不出去玩,因为出去了就要花钱。舍不得啊,大家赚点血汗钱不容易。”在张荣宝看来,逛街、旅游从来就与他们无关,这些享受对他们而言都太过奢侈了。

    一切为了孩子,想在杭州安个家

    杭州到金华,180公里左右的距离说远不远。相比一些来自云贵川的工友,张荣宝认为自己已经算幸福的了,最起码在思家心切的时候,不用紧巴巴的算计着来回路费。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怀着美好的愿望到城市谋生,然而残酷的现实却令他们大多数人都无所适从。两年的时间,让张荣宝已经意识到了扎根杭州的艰难,但他还是决定继续前行。而支撑他义无反顾的,就是自己孩子的未来。

    “虽然回一趟金华很方便,但还是想在杭州为孩子安个家,让他在这里读书、考大学。”

    记者了解到,张荣宝的孩子现在是跟着金华的爷爷奶奶生活,虽然尚未到读书年龄,但作为父亲,张荣宝早就开始为孩子上学的事情而四处奔波、打听了。

    “虽然现在杭州也有了一些相关的优惠政策,让我的孩子可以像本地人一样上学。但据我了解,在高考的时候,所有外来工子女还是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去考。”张荣宝面色凝重的说,眼下只有买房落户才能解决问题。

    可是,买房谈何容易?

    “先在杭州奋斗个3、5年再说,反正孩子现在还小,我和他妈妈还有时间在这里打基础。”对于未来,张荣宝还是抱着比较乐观的态度。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