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将外出打工当作“工作旅游” 他的笑温暖如雨后阳光

2012年01月17日 17:59:15 星期二  杭州网

编者按:临近春节,在我们这座城市中忙碌、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开始陆续返乡。这一年,杭城又变美了,但是“美丽”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为了感谢广大农民工兄弟这一年来为城市作出的贡献,春节前夕,杭网议事厅特别推出“农民工兄弟,辛苦了!”系列报道,还原他们的生活状态,追述他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倾听他们心中的愿景和梦想。

 
楼盘基本完工,葛惠明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办公室。

 
城市里每一幢高楼的背后,都凝聚着打工兄弟们辛勤劳作的汗水。

 
在葛惠明的办公室里,摊着数家杭城主流媒体的报纸。

临近年根儿,原本机器轰鸣的在建工地渐渐安静下来。杭州一路向西,当座座林立的高楼让我惊呼“怎么像一夜之间冒出来一样”,葛惠明已经在一处工地围挡前笑着招呼我过去。

这里是杭城充满生机的一块新“热土”,与西溪湿地一衣带水,浸润着浙大紫金港校区的一脉书香,更有人称,这里将会是“城西的延安路”。葛惠明所在的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承建了一处商住两用的楼盘工程,预计明年完工。

“明年又不知道漂到哪里去嘞!”望着即将完工的大楼,43岁的葛惠明眼中,流露出一丝眷恋,又透着一股希望。

“工作就像旅游,做工程虽然漂泊,但也走遍了中国的很多地方,见识了不少人事。”这就是葛惠明的信条,要用观光的心态去对待工作,就算辛苦,心中也满是阳光。

这是一个笑容温暖,内心更温暖的中年男人。

回家,打个盹儿的时间就到了

这个“盹儿” 一年只有一次

每次过年,葛惠明都是离开工地最晚的那一个。一是要等手下兄弟全都结了工钱,安心回家。另一个原因,他家就在浙江省内,老家东阳,回去也就两个来小时。“在车上打个盹儿,睁眼就到家了,”葛惠明有些不好意思。

我想当然地认为,离家近,可以经常回去,过年也就不那么迫切了。

可葛惠明的回答是,从17岁外出打工到现在,每年都只有过年才回去一次。就连结婚,都是和过年一起办的,“打工的哪有那么多休息时间,还是多赚点钱吧。”

葛惠明说得很实在。如今,他在老家有自己盖的房,还买了房,媳妇儿是个贤内助,儿子已经上高二了。每个月领了工钱,老葛第一时间就会寄回家,用他的话说,“钱到手才能过好日子,家里人过好了,在外面的人才有动力。”

这些年,葛惠明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媳妇儿,“一家老小全靠她,也没怨言,一年才打几个照面……”老葛说着眼睛有些湿润,老父亲去世的时候自己没能赶回去,全靠老婆一人照顾,替自己尽孝了……

每年暑假,儿子都会跟着葛惠明在工地上度过,父子俩虽不能时常见面,关系却很亲近。

“好好学文化,考上大学,靠脑子赚钱,不要再这么出苦力”是这位父亲最朴实的教育方法。对于儿子,老葛很放心,“他嘴上不说,心里都有的。”

而杭州,是老葛最希望儿子来的城市,“城市美,环境好,条件好,比其他那些(城市)都舒服。”葛惠明笑着,如同刚见到他时那般温暖明亮。

作者:记者 郭媛贞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