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用砖块垒出杭城美景 砌筑工孙师傅希望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2年01月18日 17:08:31 星期三  杭州网

编者按:临近春节,在我们这座城市中忙碌、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开始陆续返乡。这一年,杭城又变美了,但是“美丽”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为了感谢广大农民工兄弟这一年来为城市作出的贡献,春节前夕,杭网议事厅特别推出“农民工兄弟,辛苦了!”系列报道,还原他们的生活状态,追述他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倾听他们心中的愿景和梦想。
去年的浙江省民工技能比武大赛上,孙进华拿到第一名,堪称省内砌筑“第一高手”。

孙进华年前参与的最后一项工程是一家酒店,完成后就能回家过年了。

  杭州网讯 头戴橘黄色的安全帽,身穿蓝色工装,脚套一双高帮绝缘靴,鞋上布满泥点,这就是砌筑工孙进华一整天的装束。简短有力的握手让人感受到掌心的粗糙及温暖,腼腆的笑容憨厚朴实。刚刚三十出头的年纪却已经有深深的皱纹爬上眼角。

老家河南的孙进华未满20岁就离开家乡打工挣钱。一晃十余年过去了,孙进华一直坚持做着最基本的砌筑工作。谈起出来打工的这些日子,孙进华颇有成就感,不仅因为他给家人创造了优良的生活条件,更是因为杭城十几年来的进步和发展也有他的贡献。

点点滴滴,用砖块垒出杭城美景

春节前,孙建华及他们的班组都在滨江区赶项目的工期。“这是年前最后一个项目,这期完成就可以回家过年了。”每年他们班组要参与三至四个建设项目,下沙的商务中心、七堡的地铁维修站及调控中心就是他们在2011年交出的成绩单。

也许是参与的项目太多,孙进华已经记不得来到杭州所做的第一个项目。不过,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个项目完工之后,内心那份成就感和满足感。“我来杭州十多年了,杭州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现在杭州最美丽的几处城市建筑,我们兄弟都参与了。像杭州市档案馆,杭州大厦对面的客运码头,还有漂亮的西湖文化广场。房子造好之后,我们是第一批进去使用的人。”

砌筑工的任务重要却也单调,而工地上的业余生活并不丰富。“白天在工地工作,晚上只能在工地周围逛逛了。还是造西湖文化广场的时候最舒服,那块工地旁就是武林广场,我们几个兄弟饭后或者空闲下来经常去走走看看。”

技术过硬,堪称省内砌筑“第一高手”

为了提升专业技能,也为了丰富民工们的业余生活,浙江省内每年会举办一次民工技能比武大赛,各建筑公司都会派出个中好手前去较量一番。

“2011年的比赛在七堡地铁维护中心举办,省内有18个班组各出了3个砌筑工参加砌筑比赛,我代表我们班组也参赛了。当时总共有54个砌筑工,但只有我拿到了第一名。”

孙进华的一手好技能不仅仅是因为熟能生巧,他会从单位每年举办的同行业技术观摩会上揣摩出不少道理,进而为己所用。从打工之初跟在师傅后面从头学起,直到如今身后也跟了两三个徒弟,孙进华的砌筑技术已日臻完善。省内砌筑“第一高手”的称号,非孙进华莫属。

作者:记者 赵恬宁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