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爱岗敬业的知识型产业工人 过年带着电脑继续学习

2012年01月20日 17:59:07 星期五  杭州网

 
赵兰图(右)正在向范良奇介绍安装接触网架时的要领。

    编者按:临近春节,在我们这座城市中忙碌、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都开始陆续返乡。这一年,杭城又变美了,但是“美丽”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为了感谢广大农民工兄弟这一年来为城市作出的贡献,春节前夕,杭网议事厅特别推出“农民工兄弟,辛苦了!”系列报道,还原他们的生活状态,追述他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倾听他们心中的愿景和梦想。

打包回家过年 他要带上笔记本电脑

    范良奇,24岁,陕西商洛人,杭州地铁1号线接触网工。我见到范良奇的时候,他正在打包准备过年回家了。他架着眼镜,带着一脸的学生气,在回家的包包里,有一台笔记本电脑,“过年回去休息时间比较长,我可以再看点材料,多学一点。”

    与一般的工人不大一样,范良奇是有专业的——电气自动化,毕业于兰州铁路技师学校。他全身上下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见不到一点儿渣土。学习,已经成为了这位年轻的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习惯,从上班日子里每天晚上的民工学校,到放假日子里坚持自学,他坚信一点:“我做的是技术活,责任大,多学一点,干活的时候才踏实,对自己也有用。”

“一定要继续学,不停的学,才能把这份工作干好”

    范良奇是家中的独子,从技师学校毕业后就进了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公司,成为了一名接触网工,杭州地铁1号线是他踏上工作岗位后到的第一个工地。

    所谓接触网,就好比是地铁线路的“输油管道”,负责从牵引变电所获得电能,并直接输送给列车。在建的杭州地铁1号线,作为接触网工,范良奇要做的就是架设好接触网,为对地铁列车通电做好准备。

    尽管范良奇是对口的专业,但他刚到杭州地铁1号线的工地时,至今想来还是有点诚惶诚恐。“好多实际操作的东西,学校里完全没教过。”范良奇这时意识到,一定要继续学,不停的学,才能把这份工作干好。

    他自己买了笔记本电脑,参加了工地的民工学校。赵兰图是接触网项目工程部的安全总监,也是民工学校里范良奇的老师,比范良奇大5岁。从民工学校里,范良奇学到了很多,也非常敬佩赵兰图这位师长。

    “一周上四节课,下班之后,吃完晚饭,一堂课45分钟。”范良奇就是从70多个45分钟里一点一点学起来的。许多繁琐的施工图纸,复杂的架设设备,都是赵兰图手把手地教会范良奇的。“接触网工,要求责任心重,我们都是反复向工人进行交底,交底,再交底。”赵兰图这样说。

    民工学校的校长窦铁成,是范良奇的偶像,他是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窦铁成定期会来民工学校讲课,讲的都是实际操作的技巧,“我好几次面对面向他请教,非常管用,他还把自己的经验心得出了一本书,砖头一般得很厚,白天在工地上遇到的难题,回来一翻,几乎都能找到答案,我当做宝典来读。”范良奇说。

“坐地铁一号线 心跳都会快一点吧”

    远离家乡的日子,多少有些想家。范良奇在来杭州之前,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那么远、那么久。在来到杭州的一年多时间里,范良奇的父母来杭州看了一趟他,就住在单位提供的探亲房里,离儿子很近。一家人一起去西湖边看雷峰塔,还有淳安千岛湖玩了一圈,很是开心。

    范良奇觉得自己是喜欢上了杭州,“从我们工地出去,可以坐快速公交线去市中心,速度挺快的。杭州的环境也特别干净,气候也不错。”

    谈起即将通车的地铁一号线,他更是兴奋,“自己架设的的接触网,到时候乘坐地铁,心跳得都会快一点吧。”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