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州房产新政大家有话说>>房产新闻>>

坚持“市场监管”和“保障体系”两手抓 确保杭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010年10月11日 06:04:43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杭州是一个被幸福感包围的城市,这不仅因为这个城市的古都气质和文化底蕴,不仅是因为这个城市的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还因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坚持“租售改”三位一体方针,以实现“两个房等人”为目标,以解决“两个夹心层”为重点,大力推进和完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拆迁安置房、危改房和人才房 “六房并举”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上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和5月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0】23号)的有关调控政策,将加大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

“保障”与“市场”两手抓

今年以来,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危改房和人才房“六房并举”为特色的杭州保障性住房体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首先大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在紧锣密鼓建设田园地块项目的同时,又安排了市区塘北、庆隆、蒋村、城东牛田、三里亭和花园岗等6个地块近40万平方米,作为今年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用地,建成后可解决约6000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其次扩大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从低保标准2倍以内扩大到低保标准2.5倍以内的低收入家庭,并实现“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市区新增保障1373户,全年全市新增保障3000户;再次,将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下的低收入家庭扩大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80%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并实行日常受理,今年已日常受理经济适用住房保障申请9042户,已销售2220套。预计到年底,还将公开销售超过36万平方米。

住房保障建设加快了,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监管也没有放松。首先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动态监测分析,每月统计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的成交同比、环比变化情况,每周对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动态进行分析。通过透明售房网实时公布商品房及二手房成交套数、面积和价格信息,保证房地产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其次,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行为的监控,强化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的监管,及时监控商品房网上预(销)售情况,对开发公司捂盘惜售、违规销售等行为进行调查。同时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监管,推出了“一房一价”的商品住房销售明码标价制度,规定所有开发企业在申报预售时需同时申报所有预售商品住宅房源的价格,通过透明售房网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开发企业调高销售价格须先经物价管理部门备案公示。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动态监管,重点加强对开发企业领取商品房预售证后3日内预销售情况进行监控,采取实地巡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规范开发企业经营行为。

此外,加强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监管。规范房地产中介企业和经纪人经营行为,上半年开展房地产中介企业2009年度年检年审工作,共654家中介企业通过年检年审,113家中介企业因未参加年检年审被取消中介经营资格。重点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代理无三证房源、未依法进行备案等行为的监管,明确禁止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炒卖房号、发布虚假信息、签订“阴阳合同”违规交易等行为。

落实调控政策成效已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杭州在加强城市住房保障和贯彻落实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有关政策上的努力,已经显现出了明显的成效,城市居民住房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人均居住面积不断增加,住房品质不断提高,有效推动了“生活品质之城”的建设。

如在住房保障方面,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力度,进一步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改善了中低经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预计到年底,市区两级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将达19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保障廉租住房家庭10179户,其中市区7893户,占市区家庭总户数超过1%。市区已累计组织经济适用住房公开销售31期,累计销售房源54933套,建筑面积470.5万平方米,占市区家庭总户数的10%左右。越来越多的家庭从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中获益,目前受过保障的住房困难家庭已经占到市区家庭总户数的16%以上,通过公房出售、租赁和“六房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已累计保障的家庭户数占到市区家庭总户数的59.6%。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监管的成果也有目共睹。据统计,今年5-9月(截至9月27日)主城区销售的9257套商品房中,属于家庭首套购房有6247套,占到了67.5%;根据购房人商品房买卖合同进行分析,这9257套商品房中,6493套属于本市市区(包括萧山、余杭)居民购房,占70.2%。这两个数据强有力地说明,刚性需求购房行为是市场的主体,投资、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减少。此外,可售房源大大增加,截至9月30日,市区可售商品住房21917套,面积299.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加35.2%和30.7%。此外,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始调整销售策略,采取了一些促销手段。

在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发展,老百姓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尤其是从近期情况来看,杭州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些热点城市类似,在刚性需求得到释放的同时,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增加,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要求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根据国家有关部委最新出台的政策,结合杭州实际,研究出台完善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记者 方张接 编辑:罗祎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 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