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出台 杭州房价何去何从
· 房改办综合信息处处长助理徐小 ...
· 杭州市房产管理局市场管理处副 ...
· 名楼不动产总经理助理吴凡:杭 ...
· 科威国际不动产品牌发展部副总 ...
 
· 关于杭政函[2011]22号 ...
· 杭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 ...
 
· 山东房地产调控八条措施出台 ...
· 新限购令认房不认贷 两套房厦 ...
· 武汉“二线最严”限购令昨出台 ...
· 银川“限购令”出台 本地人限 ...
· 温州出台楼市调控细则 本市居 ...
· 广州“限购令”细则出台 首次 ...
 
· 杭州房子不会成熊市,从长远看 ...
· 楼市新政一出 杭网议事厅邀请 ...
· 网友房产新政调查表
· 名词界定该如何理解?
· 针对新的房市调控政策一个接一 ...
· 杭州细则下来,房价未必会下来 ...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州楼市“限购令”下老百姓该如何买房>>各地动态>>
银川“限购令”出台 本地人限购第3套 外地人限购第2套
2011-03-03 17:30:42杭州网

    2月22日,银川市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银川楼市的调控措施提出了八条意见,暗合“国八条”。这八条意见分别是:落实住房价格调控目标、加大住房保障实施力度、加强房地产税收征管、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住房用地供应管理、实行限定购房套数政策、加大房地产市场管理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舆论引导。银川版“国八条”中市民较为关注的条款,除“限购令”与“国八条”稍有区别外,银行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则完全执行了“国八条”中的相关细则。

    本地居民家庭限购第3套住房。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第六条规定,要实行限定购房套数政策,严格限制投机性购房,即“限购令”。本地居民: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对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第3套住房(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43平方米的除外);非本市户籍居民:对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第2套住房。同时,《实施意见》规定:凡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为保证“限购令”顺利实施,除对购房者作出不予登记的限制外,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也做了相应要求:凡违反“限购令”出售住房的,有关部门将予以严厉查处,并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与“国八条”相比,《实施意见》没有就非本市户籍居民在银川购房,是否需要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做出明确规定。

    贷款和税收执行“国八条”政策。与“国八条”相比,《实施意见》中关于购房贷款和税收政策,未做改变。

    贷款政策:对贷款购买第2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规定,将加强对商业银行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在“国八条”出台一周后,四大国有银行即选择执行了二套房贷款政策,并对二套房的认定做了明确规定。

    税收政策: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为了防止个别楼盘超常规定价和超常规涨价,《实施意见》强调,将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加大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试点和推广力度,坚决堵塞税收漏洞。

    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实施意见》强调,银川市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扩大住房保障面。在市级财政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供给的前提下,2011年,开工建设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及廉租住房四类保障性住房5500套。同时,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村集体等社会经济组织建设租赁住房增加房地产市场中租赁住房的保有量。通过国有股份所占份额不同确定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与商品房的性质,逐步实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市场化建设方式。另外,《实施意见》要求,在今后5年内,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并将逐步提高住房保障标准,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在着力解决户籍人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将保障面逐步延伸到非户籍和引进人才、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创业人员,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同时,为了保证未来几年保障房顺利建设,在资金保证的情况下,《实施意见》还要求年度供地计划中,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明确供地规模、供地时序等内容,确保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对擅自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的,要及时纠正并严肃查处。2011年的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原则上不低于前两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并根据土地市场情况,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节奏。

    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已供房地产用地,超过两年没有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进行开工建设的,及时收回土地使用权,并处以闲置一年以上罚款。依法查处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行为,对房地产开发建设投资达不到25%以上的(不含地价款),不得以任何方式转让土地及合同约定的土地开发项目。

    2011年住房涨幅低于10%。“国八条”出台的意义,就是要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银川市出台的《实施意见》中,也对今年银川房价涨幅作出承诺。《实施意见》规定,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等,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涨幅度以内,同比增幅低于10%。为了达到控制增幅的目的,除了限购、信贷、税收等组合圈外,房地产市场本身的管理,则是重中之重。

    《实施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必须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屋买卖合同备案管理,对全市房地产市场进行摸排、检查,对性价比不合理的价格畸形楼盘进行重点披露,公布其成本构成特别是土地成本,并限制其商品住房备案价格,对处于预售阶段的,取消预售许可。对不及时备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计入不良信誉记录。依法严厉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团购房、哄抬房价、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对查实有上述行为的,依法吊销经纪人从业资格,依照规定吊销中介企业资质。另外,要求新闻媒体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打击违法投机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居民建立符合国情的住房消费观念。

    编后语

    限购令尘埃落定银川没爽约。1月26日“新国八条”问世,政府第三次以政策形式调控楼市。其中规定“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首府)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明确将要实行限购的城市达到36个。当日子逼近2月中下旬,除青岛、长春、上海、北京等十多个城市的限购细则落地外,超半数城市限购令“难产”。对于诸多城市迟迟不公布的原因,引用一位专家的观点是,省会(首府)城市出台细则普遍比较慢,比较重要的原因是担心政策对当地房产市场冲击太大,可能对地方经济带来较大影响。而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受调控影响,今年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15个城市跌幅超过20%,大连、长沙、包头等跌幅超过50%。

    就在银川市民期盼本地相关政策能早日出台时,22日,银川版“国八条”尘埃落定。本地居民家庭限购第三套住房,外地人限购第二套住房的规定,已经很明确地向投资炒房者说不。要GDP还是要人民安居?银川人已经看到了政府的选择,那就是让住房回归民生。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王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