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和亲人回忆姚晓琦 穿上30多斤的骑行服是他最爱的帅气模样
发布时间:2019-06-05 15:17:24

几乎每次上高架执勤前,一个小组的人都会拍张照片。

一米八的大个子,戴着头盔,身上的巡护服反射出绿色荧光……去年三月,姚晓琦刚到杭州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报到的那一天,兴奋地发了自拍给全家人看。这是他一直向往的模样。

“他一直挺想成为交警。”49岁的老姚觉得身着骑行服的儿子很帅气,可也担心过,“天天路上巡逻执勤会不会磕磕碰碰、摔跤受伤。”

然而,他万万想不到,儿子会倒在执勤的高架上。

他是个吃货

向整个大队分享“百宝箱”

身为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机动队队员,姚晓琦经常住在宿舍里。

昨天,他的床铺依然叠得整整齐齐,他的巡护服已经被队友们帮忙打包收了起来。床铺前,一个小型冰箱依旧保留着主人的温度,塞满了他要分享给兄弟们的饮料和雪糕。

“那是晓琦出事前一天刚买回来的。”睡在姚晓琦上铺的王波海说,晓琦是个吃货,但从来不吃独食,“去年,他特意买了个冰箱,每次自己买了饮料或零食回来,都会喊一声‘我又进货了,大伙儿过来吃。’”

这个经常塞满各种饮料的冰箱几乎是所有机动队队员们的心头好。

小姚的冰箱里还放满饮料和雪糕。

“我们既要在高架上处理事故,也要帮助民警进行违章巡检。”王波海告诉记者,机动队队员每天要穿着厚重的骑行服,在路面上巡检至少8小时,“骑行服加上各种装备有30多斤重,穿上非常热。如果是夏天,就算不动也会汗流浃背,兄弟们每天至少要喝五六瓶水。”

住在隔壁宿舍的徐纬东、王晓璐都经常来开姚晓琦的“百宝箱”。

这两天,徐纬东脑海里总是闪过很多关于姚晓琦的画面,大多是他笑起来眼睛眯成缝的样子。

“他很大方,平常总是嘻嘻哈哈的,和他在一起,你就会觉得很轻松。”徐纬东说,自己和姚晓琦同一批进入大队,又被分到了同一个组,关系特别好,“我们每天一起吃饭,一起执勤,一起骑车出去,一起骑车回来。”

5月22日那天,他们也是一起出的警,可这一次,姚晓琦却没能从高架上回来。“我总觉得自己本来可以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徐纬东甚至有点自责。

想起姚晓琦,秩序科的王晓璐也充满内疚,“晓琦喜欢踢足球,周一下班后,他还来喊我去玩,但我当时刚下班很累,他跟我打招呼,我也没理他。”说到这里,王晓璐忍不住哽咽了起来,“没想到,我再也没机会回答他了。”

每次执勤前都会拍张合照

身着骑行服是他的最爱

平时大大咧咧的姚晓琦,在工作上却特别有责任心。

“辅警的年收入只有七八万元,可晓琦在工作上特别主动。”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宓伟峰回忆说。

今年3月,队里新招了一批机动队员,需要运输六辆重型摩托车去富阳区场口镇进行训练。“这是个很辛苦的活儿,因为重型摩托车难以用车运输,要骑车近100公里路过去,晓琦却主动提出要一起去运送。”宓伟峰说。

因为交警大队有体能方面的要求,其中有一项是规定时间内跑完5.3公里,这对于姚晓琦那么大块头的人来说有点难。

“为了提高成绩,前段时间,他特意叫上我一起跑步。”姚晓琦的朋友方正宵说,他俩几乎每天晚上跑3到5公里,但“我们刚开始两个月,以后就再没有机会了”。

这个24岁的大男孩对交警、对机动队藏不住的喜爱,你几乎一眼就能看穿。徐纬东告诉记者,几乎每次上高架执勤前,他们一个小组的几个人就会一起拍张合照,这是机动队特有的“仪式感”。

5月22日早上7点左右,姚晓琦和其余两个组员刚刚拍过一张合影,他穿着骑行服站在摩托车前,身姿挺拔。

他在微信里留下的语音

父亲反反复复听着

这两天,新安新秀家园内姚晓琦的家,哀乐放了一回又一回,花圈送了一个又一个,吊唁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

老姚坐在沙发上,托着一张疲惫的脸,眼袋比眼睛大,眼角耷拉着。茶几上是一碗只吃了几口的拌面。

从22日到23日下午,他和妻子都几乎没吃过多少东西,也合不上眼。“现在家里人多还好些,一安静下来,就忍不住心痛啊。晚上,我们一遍遍地去晓琦的房间,空落落的。他的照片我也不敢看,看一次难过一次。”这个壮硕的男人忽然间变得脆弱无比。

直到现在,他也不敢相信儿子走了,反反复复地回听微信里晓琦的语音。“出事那天,他早上6点就上班去了,我们7点多才起床,一句话也没说上。”老姚心痛地说。他甚至仍不甘心地向晓琦的微信发语音,对着手机声嘶力竭地喊,“儿子啊,你回来吧!”

一旁,姚晓琦的母亲时不时就从房间里冲出来,扑到灵堂前,抱着儿子的相框不放。“宝贝啊,你快喊妈妈啊!”她嚎啕大哭着。老姚去搀扶起了失控的老伴,劝解着“就算看不到,儿子也在家里的”。

“他奶奶71岁了,被这件事打击得几乎神志不清了。”老姚告诉记者,姚晓琦是一手被奶奶带大的,也特别孝顺,“怕我们辛苦,他经常特意扛大米回来,送上六楼。”

5月5日,姚晓琦的母亲刚退休,老姚两口子还在合计着再去做点什么,“现在也不用了,唯一的儿子都不在了,还忙什么呢?”

老姚遗憾地说,自己平时在家里和儿子的交流不多。如今,他很想告诉晓琦,“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我们会一直留着你的房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周德峰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