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共同来议来办市民之家>相关新闻>
市民之家开放一月办事近7万件 新行政服务中心明年5月开放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7:29:53 星期二

10月18日,位于钱江新城的杭州“市民之家”落成开放。101个窗口,办理18类187个具体事项,居民大部分日常生活中需办理的手续,都能在这里一站式办完。

因为方便,所以受喜爱。据统计,第一个月里,“市民之家”共接待市民10.6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量4100余人次。

共受理事项约6.97万件,已办结6.91万件,日均2600余件,办结率达99.2%。

作为杭州“两家两中心”的一部分,市民之家落成后,广大市民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昨天下午,以“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主题,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首场互动活动在市民之家二楼举行。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杭网议事厅协调小组组长叶明等领导和嘉宾,通过网络视频与网友互动,介绍“两家两中心”和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有关情况。

什么是两家两中心?

不少网友问,杭州正打造的“两家两中心”具体是什么?

叶明说,两家两中心,是指市民之家、新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市民之家、网上行政服务中心。

建设“两家两中心”,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目的是给广大市民和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通过“好办事”来“办好事”,进一步破解“办事难”,并且确保政府的权力能够更加公开、更加规范、更加高效运行,全力打造廉洁杭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

市民之家、网上市民之家,一个线下、一个线上,是面向市民群众的办事服务平台和议事议政平台;

新行政服务中心、网上行政服务中心,也是一个线上一个线下,是面向广大投资者和法人的一个审批服务平台。


新行政服务中心明年5月开放

现在,杭州对外服务的行政服务中心在和平广场。这个行政服务中心,也将要搬迁到市民中心H楼。

H楼的新行政服务中心正设计装修,预计明年5月开放。

网上市民之家、网上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也正在按原计划推进,预计明年5月初步建成。

各区县(市)等服务窗口仍保留

和平广场已有行政服务中心,一些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部门也都有办事窗口,为什么还要建“两家两中心”?

叶明说,就是要更好地方便市民群众及投资者、法人办事,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和平广场的行政服务中心,实际使用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空间上已不适应新要求,满足不了更多部门入驻。

杭州一些部门也建立了办事窗口,但它们分散在各地,市民办事还是不方便。

把这些窗口都集中到一个中心、一个大厅,老百姓办事就能真正“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更加方便。

原来在各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一些服务窗口,仍然会办下去。

“两家两中心”和市里面各部门服务点,和基层各个服务点有机结合,成为一个完整的办事服务网络和体系。

12月底前还要调整新设公交线

钱江新城比较远,很多网友提到交通问题,热心网友吴芸建议,能不能各城区都设一条到市民之家的公交线?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振洲,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市民之家开放以来,我们不断跟公交集团磋商和研究,也请公交集团做过现场调查,在此基础上,一段时间来,已陆续对进入市民之家的公交线路,作了调整和增设,主要包括——

一、增设了10多条公交线路,预计12月底前,还会有四五条公交线陆续调整新设。

二、把市民之家边上的线路站点名,都改成市民之家。

三、在市民之家周边新设了7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四、为方便开车市民,沿路新设了40多块指路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曦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加快建成“两家两中心”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实施“民主民生”战略,推进和深化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解决“办事难”问题,根据王国平书记的要求,杭网议事厅11月份“热点热议”推出“市民共同来议来办市民之家”互动话题和“办好‘两家两中心’金点子征集”活动。
    围绕这一议题,杭网议事厅策划推出“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互动访谈活动。

11月话题 更多>>

主题: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
11月30日 14:30-16:00
上半场嘉宾:
杭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叶明
下半场嘉宾: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孙振洲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建华
网友代表 吴芸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谢洁青、周曦 网页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