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共同来议来办市民之家>访谈亮点上>
建设“两家两中心”的六点意义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0:46:31 星期二

建设“两家两中心”第一就是更加方便群众办事。比如“市民之家”,我们现在要求凡是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危冷暖有关,而且百姓有需求的办事项目,以后都要纳入“市民之家”的办事范围。对于“新行政服务中心”来讲,要求实现“三条龙”的服务,即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工商审批服务和经贸审批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

第二,它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行政效率,“两家两中心”要实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办事方式,我们要求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审批事项都要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对于简单审批的事项要实行即到即办,全部审批事项都要实行限时办结制,简化程序,压缩时间。

第三,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第四,就是要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许可行为,我们的“两家两中心”今后要推行政务阳光工程,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来公开服务事项、公开办理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结期限、公开收费的依据和标准,也要公开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业务、申请书的示范文本、窗口服务和电话等等,来增加行政许可的透明度,规范行政许可的申请、受理、办理和收费等工作流程,缩小自由裁量的空间,这样就可以推进依法行政。

第五,有利于促进廉政建设。通过“两家两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推动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的构建,建立健全现场监督、行政监察和社会公众、舆论监督为主体的外部监督体系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杜绝滥用公权和公权私用。

第六,有利于转变政府的职能,我们建设“两家两中心”坚持的就是以民为本、以民主促民生,要围绕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利企便民这样的理念,来建立起新型的运作机制,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所以建设“两家两中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周曦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加快建成“两家两中心”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实施“民主民生”战略,推进和深化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解决“办事难”问题,根据王国平书记的要求,杭网议事厅11月份“热点热议”推出“市民共同来议来办市民之家”互动话题和“办好‘两家两中心’金点子征集”活动。
    围绕这一议题,杭网议事厅策划推出“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互动访谈活动。

11月话题 更多>>

主题: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
11月30日 14:30-16:00
上半场嘉宾:
杭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叶明
下半场嘉宾: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孙振洲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建华
网友代表 吴芸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谢洁青、周曦 网页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