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共同来议来办市民之家>访谈亮点下>
杨建华:可以借鉴国外的服务模式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6:48:35 星期二

主持人 郭媛贞:

我们的政府和“市民之家”的管理部门的确非常重视大家的意见,也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那么在这里我还要特别说一下一位网友的意见。她叫“丹麦水晶”,是杭州人,目前在丹麦读研究生。虽然她身在海外,但是非常关心家乡的情况,在结合丹麦当地的做法之后,给我们“两家两中心”提出了她的金点子,提交了一条建议,本来我们在节目中想要和她连线的,但是因为两地时差的问题不能安排,她就委托我来表达她的建议:她建议开发安全性能高的远程电子签名系统代替传统的签名,同时可以借助邮政、快递等服务,让市民、企业和“市民之家”通过快递服务进行材料的传输。“市民之家”可以开设专门的邮件快递通道,使用“市民之家”的专用信封,来传递市民的办事邮件。她还说,这种远程电子签名系统目前在丹麦已经很成熟了。

杨建华老师,您认为这种事情有没有可能性呢?

杨建华:

现在的技术发展水平,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电子签名,应该说“丹麦水晶”提的这个建议挺好的。

像美国,自从“9·11”以后,搞了“311”,就是全方位的服务电话,不管你碰到什么知情需要帮助的,都可以通过311咨询,涉及到120多个部门,只要你需要服务都能给你提供,而且它现在正在像“丹麦水晶”所说的,向图像、电子邮件、我们市民中心所传递的快件等等这个方面来发展,不仅是电话服务,还是图像服务,还是电子签名服务等等,通过这个服务你还可以做你所需要做的那些服务的事项。这个非常便捷,非常方便。

像纽约也有比如给移民提供各种各样的相应的服务的机构。比方说新来纽约的这些人,他们需要了解当地的情况,需要熟悉当地的风俗。还有一些语言服务、就业服务等等在这个服务中心里面都提供的,就好像针对我们杭州200万流动人口一样。

我刚才讲的德国也做得很好,它还提出了“一切以方便市民服务”为宗旨,就是凡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方便的,它都去做,而且一切以目前能够达到的服务能力为归属,就是我现在能做的都能提供,然后它就在各个社区设节点,然后也有电子签名,因为有一些需要办证的,你还得跑过来办,所以这些都是很好的。

像宁波的一个海曙区,就设立了一个全方位、广覆盖的服务,那个“拨一拨就灵”像国内外这样一种先进服务的方式都可以值得我们借鉴。

当然,我们杭州市这方面做得也是挺不错的,刚才所讲的都是一些细节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有了这个很好的载体和平台,关键更重要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块“两家两中心”的建设,高度重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高度重视我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所以我想市委、市政府这么高度重视,有我们全市老百姓的共同参与,我想“两家两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办得越来越好,能够满足我们新老杭州市民的需求,真正把杭州市打造成一个服务型的城市。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编辑:周曦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加快建成“两家两中心”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实施“民主民生”战略,推进和深化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解决“办事难”问题,根据王国平书记的要求,杭网议事厅11月份“热点热议”推出“市民共同来议来办市民之家”互动话题和“办好‘两家两中心’金点子征集”活动。
    围绕这一议题,杭网议事厅策划推出“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互动访谈活动。

11月话题 更多>>

主题: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
11月30日 14:30-16:00
上半场嘉宾:
杭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叶明
下半场嘉宾: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孙振洲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建华
网友代表 吴芸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谢洁青、周曦 网页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