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畅谈文明>>
 
文明达人
2011-04-06 16:18:25杭州网

杭州网讯 千百年来的文明之风传承至今,我国历来重视道德文明的培养。争做一个高素质、有道德的文明人,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继“文明出行”、“文明家庭”、“文明上网”主题访谈活动后,“杭网议事厅”推出了寻找、对话“文明达人”的系列采访。

在我们普通市民中,有很多在文明方面做得很好的人。他们关爱自然、礼貌让座、用心善待周边的人和事,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具人文关怀。

他们默默地以行为表态:一切从我做起,一切从小事做起。

秀出文明风采从娃娃开始

吴先生的女儿冉冉今年不到3岁,却像“小大人”般具有很强的“文明”意识。甚至有很多连大人都会忽略的地方,冉冉都能做出相应的文明行为。

“我们以前教育她,汽车过来的时候要尽量靠边站。可是有时当我们自己穿马路时也会心急,这是冉冉就会提醒我们等一下,让汽车先过去。”虽然交通规则是行人优先,但是做到相互礼让也是应该的。想到就连一个小孩儿都有谦让的精神,而马路上那些与车拼“速度”的人们也应该自惭形秽了吧。

小冉冉在外面不仅遵守交规,看见头发花白的会主动喊爷爷奶奶,年轻的则喊叔叔阿姨。发现路上有垃圾,会分门别类的投进垃圾桶。出门也不会嚷着要坐车,而会主动拉着大人寻找有后备座的公共自行车,环保理念极强。

吴先生说,小孩儿的文明意识要靠大人去引导。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比较强,如果大人能够身体力行的话,久而久之,孩子的文明意识也就根深蒂固了。“我记得有一次我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看报纸,发现坐在一旁的冉冉竟然也学着我的样子翘起了腿,作为一个女孩子要是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可不太好。”从此以后,吴先生夫妇就特别注意往好的方面引导冉冉,让她尽可能模仿好的东西。

当孩子做出文明的行为后,大人的鼓励是必不可缺的,因为孩子是渴望得到家长的肯定的,只有这样他(她)才会信心满满的照做下去。大人小孩互相督促,让文明之风继续传承。

   文明达人就在你我身边

在“杭网议事厅”本次寻找文明达人的过程中,像小冉冉、冯阿姨、凤翔天际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网友“心之巧砚”的父亲,去阅览室看书时会自制一块安静提示牌,让读者自觉维持安静的读书氛围;网友“涧底松”和他的家人,注重礼仪教育,一家人从来没有红过脸;市民毛聿的外婆,给家里的桌椅都封上了“鞋子”,以防移动它们时吵到楼下邻居……

如果你家也有文明故事,或者你看到感动你的文明细节,不妨赶紧来参加“文明在我家”微新闻大厦吧。编辑140字以内的“微新闻”发送到106580007858(免信息费),或登录杭州网论坛发表写下你的“微新闻”,就有机会赢取价值5000元的奖品。点击参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周曦/视频 施文 实习生 徐可/采访    编辑:周曦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