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活动进展>>
 
高三老师带学生画文明减压(图)
2011-05-05 15:28:30杭州网

SAM_2912.jpg

周末扫扫楼道口(婳墨 作品)

 
公交让行素质高(婳墨 作品)
 
    杭州网讯 再过一个月就是高考了,现在正是高三学生、老师全力冲刺的阶段。不过杭州有一位高三语文老师,却想到了用漫画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和学生宣泄压力——为文明画插画。

    这位高三老师,就是长河高级中学的语文老师韩焱。她以“婳墨”的网名,为“文明在我家”微新闻大赛配了一系列插图(点击欣赏)。素雅的色彩,清新的画风,美好的情节,博得网友惊叹不已:“这不是就是杭州的高木直子么?”

    写腻了文字 我用画笔记录生活

    韩焱告诉杭州网记者,虽然她是语文老师,但从小就喜欢画画,作品还经常受到大家夸奖。今年年初,她接触到了日本画家高木直子的绘本,突然灵机一动,决定像高木直子一样用漫画记录自己的生活。

    “漫画比文字记日本简单多了,写一句简要的话就可以画一幅图。”韩炎说,她一般是先构思内容,逐条列出来,再根据内容决定画幅长短,“一般来说,半天时间可以搞定一个故事吧。”

    韩炎为自己的漫画开了一个博客“插画日记——越画越开心”(博客),正如博客名一样,她记录的都是些开心事。儿时记忆中的趣事、旅游过程中的糗事、在杭州工作后的乐事,透过韩炎手中的彩色铅笔,显得格外生动。

    “以前老写文字,写厌了就换一种玩法。”韩炎对杭州网记者说,“我要一直画下去,等老了以后再来看。”   

    发动106个高三学生 齐心创作文明漫画

    得知“文明在我家”微新闻大赛正在征集作品的消息后,韩焱想到了新的创作方向——为微新闻作品配图。

    韩焱在长河高中带着2个高三班级,共有106个学生。因为微新闻作品要求的篇幅不长(140个字),却需要拓展的思路和精炼的文字,于是她鼓励学生尝试写一下,当做另一张方式的宣泄。而她,则负责挑选写得不错的微新闻,并配上图文并茂的漫画。

    来欣赏两个韩焱与学生合作完成的微新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周曦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