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活动进展>>
 
斑马线让行深入人心 文明细节架起微新闻“主晒场”
2011-05-09 11:52:23杭州网

斑马线让行(本网资料图)

让行标志(本网资料图)

    外地人夸杭州 文明礼让做得棒

    “在我到过的中国城市里,离文明社会最近的,当属杭州。其一,马路上的车,只要斑马线两端有人准备过马路,车都会主动停下来等着;车一般不鸣笛,公交亦然。其二,免费开放式公园里的河沟,水清见底,居然有鱼!见一垂钓老者,钓得一桶,尽兴之后,全部放生,拎着空桶回去了。”

    昨天晚上,北京网友“伊美尔李镔”发布的一条关于杭州文明的微博。短短几个小时内,这条微博就引发了800多次转发和200多条留言回复。全国各地的网友对于杭州斑马线让行的文明细节,都表示印象深刻。

    石家庄网友“香荷月影”说她在杭州碰到过车辆主动让行的事,当时公交车司机挥挥手示意她先过,这让她觉得非常感动。而来自广东江门的网友“dingdangBB”则恍然大悟:“怪不得我还没走到斑马线,公交车、出租车甚至私家车都会提前停下来让我过,我还很不好意思耽误他们的时间呢,赶紧快步走过。”

    南京网友“vincent-txj”认为,细节看得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而来自上海的“莫小见”因为来杭州次数比较多,对杭州汽车让行、提供公共自行车等做法都如数家珍:“我一直都说,杭州是一个很有市民感的城市,不负她品质之城的口号。”

    杭州人晒文明  路面温馨无处不在

    外地网友对于杭州的文明细节记忆犹新,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则在“文明在我家”微新闻大赛中晒出了更多的文明细节。

    手机尾号“9486”的网友说他开车在斑马线前等候行人通过的时候,见到了一位向司机竖起大拇指的老人。“我开始只是觉得这老人很可爱,后来想起来了,竖拇指不就是让行标志么,这手势设计得真好。”

    网友“张大二”曾有一次开车带儿子出去玩,在斑马线前没有停留、管自己开了过去,结果马上就被儿子批评教育了。“张大二”在吃惊舆论宣传力度的同时,也虚心接受了儿子的教育。他感慨地说:“如果占用几分钟的等待能换来避免车祸的发生,换取你、我、他千家万户的安康,那也的确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

    除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做法让人叫好外,在杭州的公交车上,也常常能见到打动人心的文明细节。

    手机尾号“6937”的网友说他发现了一位很好的公交车司机,“他在每位乘客上车时、他要开车前,都会讲一句‘扶好’,虽然只有两个字,但说明他对我们乘客很负责。”

    网友“咯咯哒”则表示,有一次他坐公交车时思想开了小差,没看到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就马上被坐他旁边的MM提醒了。“我起先以为她们是认识的,看看她们没有关系,才恍然醒悟要把座位让给有需要的人。”

   

“文明在我家”微新闻大赛仍在进行中,作品征集将延续到5月20日。你只需编辑140字以内的“微新闻”发送到106580007858(免信息费),即可参与“文明在我家”微新闻大赛。杭州网网友也可以登录杭州网论坛发表写下你的“微新闻”来参赛。点击参与>>>

“微新闻”作品要求文字原创、浓缩、真实,故事简洁明快,生动感人,有感召力和感染力。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们将通过市民评价、投票,专家评议等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并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示以及表彰。

为了鼓励广大市民家庭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将设立众多奖项。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入围奖50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奖励价值5000元物品,二等奖获得者奖励价值2000元物品,三等奖获得者奖励价值1000元物品,入围奖获得者奖励价值200元物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周曦    编辑:徐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