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桐庐市>
 
横村镇着力探索强工补农统筹之路

2010-10-17 06:24    杭州网

横村农民在小针织里掘出“大金矿”。记者 李苾罡 摄

桐庐县城向北,过去几公里就到了横村镇,这个被誉为中国针织名城的小镇,堪称桐庐县名副其实的经济强镇,一条蜿蜒曲折的分水江滋润了横村数万儿女。

“市委工作会议后,在推进城乡区域统筹的大背景下,我们将进一步放大针织名镇优势,做好强工补农这一大文章,探索城乡互动融合发展新模式。”桐庐县横村镇党委书记钟玉华说。

一核两翼 横村未来插上腾飞翅膀

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中,规划是龙头。市委工作会议后,横村人感到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未来的十二五规划中,横村镇将形成以中心镇区为发展核心,胜峰中心村和凤联中心村为两翼的空间布局,形成中心镇区——中心村的新型发展格局。镇区范围内,到2015年,建成区面积将扩大到6.9平方公里,形成3万人的人口规模。

市委工作会议后,横村镇加快了农民向城镇集聚的步伐。在徐家埠区块农居安置房建造指挥部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拆迁结算的城东村农民卢新堂,老卢原先住在孙毛家山坡两层农房里,交通极其不便,最近,镇里对他的老房子实施了拆迁,老卢一共拿到了14万多的补偿款。“用这笔钱,购买拆迁安置房绰绰有余。”

老卢一共选了3套,“一套位于顶楼6楼带阁楼,有120平方米,将来供儿子结婚作为婚房;一套120平方米位于3楼,和老伴一起住;考虑到家中母亲年纪大了,选择了2楼60平方米小套给母亲住。”老卢正在憧憬着住进新房后的生活。镇党委考虑到保障农民生活,徐家埠安置房小区建成后,拆迁户每人还将获得镇里赠送的5平方米商铺,由村里统一经营,农民从租金分红中获得收益。

除了目前正在启动的徐家埠区块外,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横村镇还将在老横村、深畈、富乐、双湖等地建集中安置小区。钟玉华说,考虑到一些农民不愿意退出土地,农民在退出宅基地换取城市住房后,可以保留自己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当然,也可以退出耕地,换取城镇社保。

两翼中,胜峰中心村到2020年,规划形成3500人的农村新型社区,凤联中心村至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0公顷,2500人以上的农村新社区。

壮大工业 农民小针织里掘出“大金矿”

“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有1.5万人到镇上安家落户。”钟玉华说,市委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主要路径,其中就包括鼓励农民进城集中居住。而来源于横村镇蓬勃发展的针织产业,将为这些进城农民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也让他很是觉得有底气。

从2003年春风米兰鸥服饰有限公司成立时,横村镇农民徐玉珠就在厂里作为一名电机工实现了就业,现在徐玉珠已经成为公司的元老,每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现在在我们公司,像徐玉珠这样的本地人就有150人。”春风米兰鸥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妹说,目前,先后为阿玛尼等国际知名品牌代工过的王志妹开始了自主品牌米兰鸥的培育,进一步延伸针织产业链。

在横村镇,有两万多本地老百姓依靠镇区里的针织产业为生,目前镇区内已经集聚了1000多家大大小小的针织企业。市委工作会议后,横村镇探索建立新型工农关系,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发展,积极提升壮大针织工业功能区。“规划到2015年产值达到80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就将投入15亿元,用于加快针织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引进针织服饰大项目,引导企业进行先进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和品牌建设,十二五期间,将完成针织工业功能园区东进,建设庙下区块。”横村镇镇长胡亚明说。

总规划用地面积150亩,首批60亩的横村镇针织品专业交易市场今年内启动,明年底将建成一期工程,力求通过市场建设带动全镇针织业的内销和品牌建设,让桐庐针织业成为传统产业“凤凰涅槃”的新样板,专业市场建成后,将带动更多的农民针织行业刨金。

“每位针织行业的工人每月工资已经超过了2500元,将来还会进一步提高。”胡亚明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桐庐记者站 裘一琳 桐庐报道    编辑:罗祎    
桐庐绘制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新画卷加速人口集聚 江南镇期盼5年后换新貌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