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建德市>
 
乾潭镇:生态为先打造旅游人居胜地

2010-10-27 06:18    杭州网

记者 许卓恒 摄

早在1992年,建德市乾潭镇就被列为全国农村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自此,这个生态小镇乘着政策的东风,不断探索改革创新模式,逐步迈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中,我们提出生态为先,坚持绿色发展模式,加强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和要素集约,实现五年再造一个乾潭城,打造建德北大门,接轨杭州都市圈。” 乾潭镇党委书记赖新林说。

坚守优势 建设2平方公里生态旅游圈

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拥有葫芦飞瀑、七里扬帆、胥岭骑龙十里景区、子胥野渡等诸多旅游景点,乾潭镇的自然环境可谓得天独厚,傲居群雄。

正如此,在未来的城镇规划中,乾潭镇专门划出近2平方公里土地,打造旅游综合发展区。其中,子胥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10000亩,目前已拥有150亩牡丹园和240亩玫瑰园基地,以及探险、登山、溶洞、峡谷漂流等一系列运动休闲项目。

“未来两年内,我们将通过园区的建设和实施,把园区所在地胥岭骑龙十里景区的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资源。”乾潭镇镇长韩勇介绍,产业园采用的“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可以有效带动农户种植牡丹和玫瑰,成为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此外,历史悠久的子胥文化和当地民俗,将为今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带来无限空间。

在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乾潭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韩勇说,未来两三年,乾潭镇将在幸福区块重点发展山地房产、夕阳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沿胥溪两岸发展高端休闲度假和会议会展旅游产品;务龙山区建设山地房产和高端休闲避暑酒店。

十二五期间,乾潭镇还将对杭新景高速和杭黄高铁两侧区域进行高标准生态保护,形成生态景观交通廊道;对胥溪进行保护提升,留足两岸退让空间;加强沿胥溪区域和革命山区域的环境改造,打造城市绿廊体系。

扩量提质 做大做强家纺五金特色产业

目前,乾潭镇的工业主要涉及家纺、工具五金、机械加工、胶合板等绿色低污染产业,其中,家纺和工具五金占据着乾潭经济的一半江山。镇上大大小小的家纺企业有200余家,是华东地区最为集中的家纺寝具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作为全亚洲最大的螺丝刀生产基地,乾潭镇五金工具生产已经形成产业链完善的庞大产业集群,在全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优良的生态是乾潭的立镇之基,高效的工业将带动乾潭腾飞发展。”韩勇表示,乾潭镇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以协会为依托,加快产业转化和产业链建设,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做大做强家用纺织品和工具五金产业。

未来两三年内,乾潭镇将建成占地60多公顷的家纺园区,工业销售产值达到150亿元,成为全国著名的纺织特色产业镇。此外,还计划在革命山区块培育组建一个占地10多亩的综合交易市场,扩大家纺、工具五金、旅游产品等交易,同时,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带动其他附属产业同步迅速发展。

韩勇表示,十二五期间,乾潭镇计划在杭新景高速与320国道之间规划出占地8平方公里的新区,其中5000亩的陵上工业园区和城西1500亩的发展用地,可为扩大工业规模留足空间,为加大造城步伐奠定基础。“处于低丘陵区域的陵上工业园区,拆迁量小,开发成本低,将成为乾潭今后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新老城并进 不断提高人口集聚程度

在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决策下,乾潭镇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乾潭镇将以胥溪为发展轴,沿胥溪两岸形成东西两个主团,其中,东侧为现有中心城区,西侧为乾潭新城区,两主团通过胥溪两侧的绿色长廊连接为有机整体,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新城发展区、革命山综合发展区、旅游发展区、黄立垟工业功能区和陵上工业功能区为片区的“一心五片”格局。

站在幸福大道眺望,乾潭镇现有中心城区的山水田园风光一览无遗。韩勇说,“我们将对中心城区现有城镇功能进行完善和提升,老集镇区域内实行退二进三,原有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

规划面积约2.2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将承接工业园区内企业职工居住和农村人口集聚的重要功能。乾潭镇提出,新城建设中,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要先行,以此拉开城市框架,引导人口集聚。

位于新城区的乾潭镇第二小学,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宽敞美丽的校园目前已经接收700多名新生,按照预留的部分空间,还能接纳500多个学生。明年,这里还将启动汽车站、加油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丰富的生态旅游开发资源,强大的现有工业产出能力,将助推乾潭镇在加快城乡一体化、打造旅游人居胜地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建德记者站 李牡娇    编辑:罗祎    
建德三都桔农走“精品”路线(图)姜家镇:千岛湖畔的风情小镇旅游综合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