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建德市>
 
建德:洋安新城开发重视农民利益

2010-11-28 06:15    杭州网

采用“就高不就低”安置标准、划出核心地块建设拆迁安置房、进行脱产就业培训,建德市洋安新城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把拆迁安置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着力追求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

作为建德城市“东扩南拓、沿江发展”战略和城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洋安新城是推进区域城市化发展的重大项目。在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农民安置房、主干道已成形,城市配套管网、沿江公园、学校、医院等设施建设正热火朝天地施工中。

“我们家6个人,拆迁安置面积400多平方米。在安置小区,我们挑选了5套各90平方米的房子,打算两套自住,其余出租。”洋安新村村民郑正祥说,根据补偿标准,他们家还能分得54平方米的店面房,加上住房出租,家庭的月租金收入近3000元。洋安新城建设共涉及400多户、共计1800多人口搬迁,据了解,今年年底前首批近200户拆迁农户将搬进高标准建设的多层公寓。

“为吸引拆迁农户集中居住,我们拿出了新城最核心的地块,统一建设安置小区。”洋安新城开发办主任吴小龙说,除每人房屋安置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标准外,农户还能按标准低价购置一定面积的店面房。此外,预留出土地支持村集体开展股份合作经济,并在过渡期内以购买社会和医疗保险形式补贴农户。

未来,洋安新村将是一座没有空调外挂机的“天然村”。为提高洋安新城开发品位,改善被拆迁农民居住条件,并结合建德创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工作,洋安新城开发办在安置房中统一安装了水源热泵中央空调。与传统空调相比,水源热泵中央空调是一种新型的低碳节能环保空调系统,它只需使用少量的电能,夏季从水中提取冷量,冬季从水中提取热量,来达到制冷或供热的效果,而且在制冷的同时回收空调主机产生的废热为用户提供生活热水。今年,首批近200户700余套安置房农户将率先用上水源热泵中央空调。

为帮助拆迁居民实现再就业,村里还组织了为期三个月的脱产培训。目前,参加培训的1000多位村民60%以上已进入工作岗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罗祎    
桔农迎来自己的节日 第三届杭州·建德柑桔节开幕(图)建德生态有机农产品齐刷刷亮相南京(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