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相关新闻>>

中东河上的51座桥梁将要描眉画黛

2010年04月20日 17:37:26 星期二  杭州网

  继上周新中东河旅游和照明方案公示结束后,《历史文化挖掘与展示方案》、《桥梁整治方案》、《立面整治设计方案》三个新的专项方案今起在红楼公示,公示时间为4月20日-至4月25日,杭网议事厅同步进行网上公示,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

  重视历史文化 重现繁荣图景

  经过近千年的传承,中东河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迹已经为数不多。中国汉嘉设计集团的副总裁、园林设计院院长陈斌说:“整个杭州最深厚的文化积淀都在中东河流淌的区域范围内,这个工程除了水质改善、环境提升、旅游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对中东河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展示,让中东河的历史在我们手中挖掘传承下去。”

  在《历史文化挖掘与展示方案》中,中河沿袭其历史地位,以弘扬南宋文化为主,分为历史遗迹和历史文化两个方面。历史遗迹主要包括太庙、德寿宫、南宋御街以及古凤山门四个节点。而历史文化则涵盖了典籍、绘画、官窑、钱币和服饰几个方面。

  东河则更注重打造市井文化,围绕各个节点公园和历史保护街区,充分展示百姓的真实生活场景。具体来说以展现市井文化、丝绸文化、桥文化、金融文化、医疗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为主。

  巧饰桥梁 与环境和谐共生

  “有河就有桥,有桥就有两岸居民的生活”陈院长说。中东河上的51座桥梁,见证了中东河的发展历程,也记载了杭州的文明与进步。本次整治将对部分存在结构缺陷或不满足使用功能的桥梁进行改建和完善。整洁桥梁外观,梳理桥下空间,完善碑文桥名,设置雕塑和壁画。

  桥梁整治方式分为石拱桥型、桥下栈道型和一般类型。登云桥、仙林桥、斗富一桥等石拱桥外观结构比较完好,设计在保持现状的基础上在桥头增加桥名牌、撰写相关的历史典故,丰富桥文化的内涵。

  桥下栈道主要用于车行桥,根据中河与东河的不同特点来采取不同的设计方案。如梅登高桥、新宫桥、望仙桥等中河车行桥,在桥墩两侧绘制“中河——南宋古城拾遗”的壁画,并在桥梁底面重新整平粉刷。宝善桥、凤起桥、解放桥等东河车行桥则利用桥下空间,对栏杆、铺地、桥墩等部位采用浮雕、壁画、铜雕等装饰手法,围绕“东河——市井生活回溯”进行艺术创造。

  立面整治 现代化生态化两不误

  本次立面整治将分上城段和下城段两个城区入手。

  上城段由城南的传统风貌向庆春商圈的现代化过渡,中河保持传统中式风格,东河段局部小区将沿河边建筑山墙,强化游览特色。杭州城建院的设计师倪力切介绍说:“改造前,小区的墙壁都脱落了,而且居民的生活设施摆放形式多样。改造后,我们会统一高度和材质,使整体效果更加美观。”

  下城段共有42幢建筑需要整治,其中中河34幢,东河8幢。主要通过整治来提升沿河的建筑立面景观效果,形成简洁、现代、低碳、节能的建筑景观,与河道水景、绿化共同构建一条绿色生态的滨河景观带。

作者:见习记者 张睿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