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相关新闻>>

记者率先走访中东河新建桥梁

2010年09月13日 06:28:54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水是江南城市的灵魂,桥是水的风情诗。国庆节,要看杭州的桥景将不再只有西湖和运河,新中东河上的桥也正向我们展开它们优美的诗篇。新中东河共有桥梁51座,其中新建6座(分别为斗富一桥、佑圣观桥、吉祥桥和3座未命名的人行景观桥),拆后重建4座(分别为斗富二桥、斗富三桥、仙林桥、新宫桥),其余桥梁基本维持原貌。昨天,记者邀请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一同依次走访了新建桥梁,率先感受这条散发着独特文化芳香的风景长廊。

新建之桥

斗富一桥(桥宽14米,位于中东河沟通段和东河连通处)

观看市井生活的绝佳点

在热火朝天的中东河沟通段工地,斗富一桥已初具模样。这座桥始建于1910年,2008年后废弃,而今新建。拱跨11.2米至16.9米,桥面宽14米,石材镂空桥栏杆,感觉很古朴平和。目前这是座平桥,但国庆节前将装饰成拱桥模样,人车混行。这里未来将是中东河上“舟在城中游”最具看点的地方。河坊街两边街市林立,悠游小船从此转个弯就进入东河,市井生活皆成风景。

昨天是周末,一些市民已经在桥边上张望。一位老人显然琢磨很久,他告诉我,这座桥很有意思,拱跨不一样的,因为一侧是窄一些的东河,另一侧是宽一些的中东河沟通段,就是通过它联系了起来。中河和东河这么一连通,感觉一气呵成。

吉祥桥(桥宽3.8米,位于直吉祥巷和河坊街交叉口)

四狮守护,一座玲珑生活桥

这座桥原本是一条南北向道路的交叉路口,现在变成一座小拱桥,拱跨10.5米,桥宽3.8米,石材装饰,不通车。这座桥袖珍而别致,桥头4只三层鬃毛的小狮子憨态可掬。桥头处是抱鼓石,古桥形式。拾阶而上,只需10步,就站到了桥中央。昨天,记者在桥中央左右一望,感觉奇妙:这原本是河坊街的马路中央呢,20多天后,这里就将通游船。

提醒一下,因为桥护栏不太高,带孩子经过,还是要当心。

佑圣观桥(桥宽12.3米,佑圣观路和河坊街中东河沟通段交叉处)

马路变桥,记录都市别样风景

这座桥原本是佑圣观路,现变路为桥。拱跨7.5米,桥宽12.3米,石材装饰。未来要通车。这座桥比较简约,桥栏侧雕刻有鲤鱼和莲叶模样的装饰画,喻义中东河沟通。昨天,两位大妈倚在桥护栏上聊天。我一打听,原来一位是来这里走亲戚的,看到这边模样大变,特地来逛逛。大妈说,这个地方原是交通繁忙的交叉口,现在马路变桥真新鲜,交通要道变风景了。等国庆节桥全造好了,她还要来看。

无名人行桥一

位置:清泰街与解放路之间,跨东河

绿荫护木桥,情侣们会喜欢

这座桥定位是人行景观桥,造型古朴,桥面全是用防腐木铺就,感觉和大自然更亲近。拱跨11米,桥面宽3.5米。桥的两头是东河两侧的园路。小径清幽,绿荫夹道,让人的心马上安静下来。估计这里会受很多情侣的喜爱。

无名人行桥二

位置:解放路以北50米处,跨东河

万安南苑的居民有福了

这是一座全钢结构的桥,拱跨21米,全部采用防腐木包裹,结构轻盈,护栏通透,桥面宽3.5米。桥边上就是万安南苑。居民们晚饭后出来散步会很惬意。

无名人行桥三

此桥位于长运路,拱跨8.2米,桥面宽4.5米,钢结构的管线桥。这座桥比较简洁,仅桥头有大的花纹抱鼓石。

拆后重建之桥

一座变四座

中东河上最复杂的桥——新宫桥

这组桥梁堪称中东河上最复杂的桥,也是交通枢纽之地。沟通中河路、河坊街、中河东路三条路。新宫桥的位置在河坊街和中河路交叉口。在整治中,这座桥拆后重建为四座桥。其中三座互通(如图),河坊街以南50米处跨中河还有一座。

其中跨中河东路的那座新桥和河坊街以南50米的那座新桥目前未取名,暂命名为新宫1号桥和4号桥。

其中新宫4号桥比较有看点。这座桥拱跨10米,桥面宽5米。钢混结构,石材装饰。风格跟中河步行桥一致,简约。桥栏板雕龙子虫八虫复吐水的图案。桥头将是虫八虫复石雕。

有了这座桥,在中河东路东侧居住的居民过来赶公交车,直接跨过这座桥就是公交鼓楼站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绕远路了。

三座无名新桥加上新宫桥1号、4号桥的桥名,期待广大热心市民取名。如果你有好点子或知道什么典故,欢迎发电子邮件至hzhedao@yahoo.com.cn。

作者:记者 张蔚蔚 编辑:罗祎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