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相关新闻>>

中东河上嗅到好一阵南宋古风

2010年09月25日 09:09:26 星期六  钱江晚报

    记者提前探营中东河历史文化碎片

    中东河上嗅到好一阵南宋古风


菜市桥的桥下空间。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随着国庆的临近,杭州新中东河的面纱也逐渐被掀开。

    此次中东河共将增加各类浮雕、景墙、地雕等文化节点39组,桥下空间文化创作16组,桥头名牌38处。要想读懂中东河,这些历史文化碎片的节点非去不可。

    昨天,记者去沿线兜了一圈,发现各个节点已经基本完工。中河与东河呈现出了不同的文化特色:中河展现南宋文化,东河则更倾向自然民俗。

    每座桥下,都值得你低头探探

    先来说说中河,沿线反映南宋文化的节点还真不少,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位于仙林桥、盐南桥及望仙桥边的3处中河高架匝道墙面《字书画印》不锈钢浮雕。

    这组浮雕把朱熹、陆游、李清照、辛弃疾等10位南宋杰出人物及其代表作,用两组书法、一组人物的形式,再现了南宋时期的文人风骨与书法艺术的高度。现在过去看,就会发现那片本是混凝土的墙面,被这组黄铜色的不锈钢浮雕覆盖后,立刻变得很有看头。

    反映南宋文化的节点,大多集中在凤起路与庆春路之间。如登云桥至凤起路中河西侧的3组青瓷雕塑,已经组装得差不多了,青瓷做成的花瓶、器皿放在一起,展现着南宋青瓷的历史。登云桥东侧,《寒门入士》铸铜雕塑,说的就是登云桥为南宋时通往贡院的必经之路;盐桥与仙林桥间的东侧,石块中嵌入的南宋钱币反映了南宋的金融文化。

    此外,柴垛桥旁的《南宋绘画》石刻景墙,回回新桥东侧的《汤瓶舞》铸铜雕塑,稽接骨桥边的《悬壶济世》青石浮雕,都可以去看看。

    当然,不要忘了,桥下空间也有很多看头,梅登高桥、西桥、盐桥、丰乐桥、柴垛桥、仓河下路桥、荐桥这7座桥下,都有不同内容的浮雕。

    一面面浮雕,讲述老底子市井故事

    这两天,有些等不及的市民已经在中东河沿线游览了。大家都说,东河上,菜市桥到宝善桥的这一段,走起来最美最舒服。要知道,这一带,历史文化节点也很多。

    仅菜市桥附近,历史文化节点就有多处。菜市桥下,东侧是《菜市花灯》浮雕,西侧有《菜市桥市井主图》浮雕,讲的都是当年这一带市井街头的生活场景。现在浮雕都装好了,灯光也在调试中,大家路过的时候记得仔细瞧瞧里面的人物和场景。菜市桥的东侧,还有《东河人家》雕塑。《瓦市旧忆》和《杂剧人物》景墙也在这里,走在路面上,还能找到不同乐器的地雕。

    广安新桥至凤起桥西侧有一个丝绸文化公园,远远地就能看到岸边空地上一座泥猫的石雕。说起泥猫,还有个传说。据说在以前,桑农们把泥猫放在蚕匾或蚕架上,家里的老鼠就会跑掉,蚕桑就会丰收,时间长了,泥猫就成了镇鼠之宝。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江晓燕 编辑:金晶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