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相关新闻>>

中东河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基本完工 供市民游览

2010年09月25日 10:30:41 星期六  今日早报

  昨天,作为中东河综保工程重头戏之一的历史文化保护、挖掘与展示工程已基本完工。20多处历史文化节点可以供大家饱览。大家可以去中东河感受一下扑面而来的独特风情。

  中河:

  适合喜欢书画字印的游客

  中河,处处表现出南宋文化的简约风格。

  位于胡雪岩故居旁的望仙桥,桥旁栈道沿河一侧,雕刻着漂亮的众多大字“孝、觉、色、心、议……”,间或雕画着“山水图案”……

  这些全部来自南宋刻本,有些还是陆游、辛弃疾、李清照等大家所书。

  众多字画中,地位最牛的是皇帝宋徽宗的瘦金体,这是中国公认的书法名体,字体清瘦傲立,别具一格。

  盐南桥、盐北桥,分别位于庆春路南面和北面,雕刻着来自南宋拓本的字、书、画、印等好东西。

  坐在船上远观这些南宋字画,你会感受到恢宏大气的南宋底蕴;而在岸上移步细看,则适合行家里手,细细品味历史字画的“味道”和“门道”。

  负责中河设计的杭州雕塑院院长林岗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要把分散在中河沿岸的多个历史文化节点,以书院文化、金融文化、民族和谐文化、南宋瓷器文化等,通过串珠成链的方式层层展开,材料选择上有石头、铜,甚至老照片等。

  盐桥下的金融文化主题,有喷漆花岗岩浮雕等7组,位于盐桥与仙林桥间的东侧,寓意了南宋时期江南的繁华和商业的鼎盛。

  “南宋瓷器文化”青瓷雕塑,位于登云桥至凤起路中河西侧,由4个类似瓷瓶的图案组成,展现南宋高古瓷的器形之美。

  东河:

  喜欢市井文化的可以去看看

  东河,主要侧重于展现沿线的杭城市井民俗文化,更贴近百姓的生活。

  从体育场路到凤起路的丝绸一条街,有3个对应的文化景点,位于广安新桥西侧,讲的都是丝绸文化。

  其中一个文化景点,是一面桑蚕茧丝文化锦墙,锦墙上有4幅雕刻,两幅展现桑叶、蚕茧内容,两幅展现丝绸内容。

  其中一组是狸猫石柱雕刻。狸猫可不是平白无故出现在这里的,这是有典故的,因为古代的桑农认为,狸猫能顺利保证桑蚕吐丝成茧,是一种吉祥物。

  还有一组是“流霞”雕塑,银白色,就像一匹丝绸从天际垂落。杭绸,从古至今,被商贩们运往东西大陆。“流霞”作品,就是用一抹流霞悬挂于天际,散放着璀璨的光辉,完美地诠释了杭州的丝绸文化。

  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是菜市桥的设计,桥的东侧设置“菜市桥市井图”浮雕,以组图描述古菜市桥市井的生活百态;桥的西侧,设“菜市花灯图”浮雕,表现古时闹花灯的民俗市井场面。

  桥下空间创作包括环城北路桥下的《画说东河》浮雕,宝善桥下的东侧《机神庙会》线雕和西侧《物华天宝》浅浮雕,凤起桥下的《河韵》浮雕,菜市桥下的东侧《菜市花灯》浮雕和西侧《菜市桥市井主图》浮雕,解放桥下的圆形浮雕,章家桥下的《临安百工考》浮雕和安乐桥下的《河景秀色》线雕。

  另外,东河上的12座桥都将设有自己的“名片”。桥头名牌设计采用了中国古代窗花、树纹、水纹、古书等元素,与桥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相互呼应,使其更好地展示于游人,让人们了解东河,了解杭州。

作者:洪慧敏 编辑:袁芳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