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媒体聚焦>
 
杭州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86天
2009年07月25日 02:44:41 星期六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高污染黄标车淘汰的最近进展,同时,公布上半年的大气指数。与近年同期大气环境质量相比较,今年大气环境质量有较大改善,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为近几年最好。

此外,市环保局、市交警提醒广大车主,高污染车辆淘汰补助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30日,从明年1月1日起,我市将实施第三阶段限行工作。届时,从每天6时至24时,高污染车辆将不能进入绕城高速以内,请高污染车辆车主尽快办理淘汰手续。

共淘汰13519辆高污染车辆

据最新统计,从去年底至今年7月22日,杭州通过转出外地、报废等形式减少的高污染车辆共计13519辆,目前登记在册的仍有28727辆。高污染车辆淘汰高峰期在6月,共淘汰1484辆,每天淘汰量在80辆左右,6月24日以来淘汰速度有所减缓。

不过,环保部门表示,真正在路上跑的黄标车并没有实际数字那么多。

经过他们调查,有部分单位的高污染车辆已经转到杭州以外的地区使用,由于固定资产的产权问题,并没有办理车辆转移手续,故实际在使用的高污染车辆应该少于统计数。

3月20日《杭州市高污染车辆淘汰补助办法》实施以来,到7月22日,已有3334辆机动车办理了淘汰补助。

从领取淘汰补助资金的情况看,单位高污染车辆淘汰速度较慢。

截至7月22日, 在3334辆领取高污染车辆淘汰补助资金车辆中,私家车为2499辆,占到领取淘汰补助资金车辆总数的74.96%。而拥有高污染车辆总数65%的单位车辆却仅淘汰835辆,占领取淘汰补助资金车辆总数的25.04%,相对私家车主来讲,单位高污染车辆淘汰速度较慢。

大气环境质量为近几年最好

黄标车少了,空气质量也明显好了。

据监测数据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7月23日,杭州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86天,优良天数所占比率为91.62%,平均污染指数为74。而去年同期优良天数为166天,优良天数所占比率为80.97%,平均污染指数为83。今年空气质量较上年明显好转。同时,也是近几年来最好的。

根据路边站的监测数据,大致可以看出,今年6月1日起实行机动车限行后,空气质量有了较大程度的好转。

从监测结果来看(如图),路边站的CO(一氧化碳)和PM2.5(空气动力学等效直径为2.5微米以下的大气颗粒物)的浓度降低变化都比较明显。限行前CO浓度为1.981 mg/m3,限行后降低到1.188mg/m3,比限行前下降了0.8 mg/m3;限行后的PM2.5浓度则从限行前0.076 mg/m3降低到0.04mg/m3,下降了0.036 mg/m3。

环保部门表示,上半年空气质量较上年明显改善,除了提前淘汰黄标车,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燃煤热电企业脱硫治理、加大建设扬尘治理都是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往年,冬末春初污染较多,而今年降水量和雨日较多、风速较大,良好的气象条件也使优良天数增加较多。

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获悉,6月1日限行后,截至7月22日,杭州已查处高污染车辆2450辆。

市环保局局长朱党其表示,对还没有淘汰的车主,环保部门将采取邮寄信件方式提示车主对高污染车辆进行妥善处理。而对高污染车辆相对比较集中的单位,环保部门将上门服务,了解情况并做好宣传工作,督促其做好高污染车辆的淘汰工作。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刘昌盛 记者 边晓丹 编辑:郑海云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