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媒体聚焦>
 
杭州今起开展经济适用房质量专项整治活动
2009年08月18日 06:13:51 星期二

丁桥辰秀嘉园和九堡蓝桥名苑一期交房时出现问题

开发、施工、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不良行为全市通报批评

今天起,我市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经适房质量专项整治

今年是我市经济适用住房交付高峰期,交付总套数已达8200多套,其中丁桥辰秀嘉园和九堡蓝桥名苑一期在交付过程中,业主对房屋质量投诉较多,市建委对此进行了调查处理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从今天起,我市将对经济适用房住房质量进行专项整治,为期一个月。

交房时业主发现问题投诉激增

位于九堡大型居住区的“蓝桥名苑”一期工程,今年6月下旬开始交付。蓝桥名苑建设单位杭州九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新中环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杭州中河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复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浙江建安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质量监督。

今年7月下旬,丁桥辰秀嘉园也开始交付。辰秀嘉园建设单位杭州瑞立辰秀置业有限公司,浙江省综合勘察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勘察设计,杭州市建设工程监理公司监理,江干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质量监督,工程分两个标段,分别由浙江安泰建设有限公司和浙江宏泰建筑有限公司承建。

在建设中,丁桥辰秀嘉园开发建设单位和项目施工总包单位就由于纠纷出现了延误,导致不能按期交付。

在交房时,业主又发现了许多问题,两处经济适用房项目投诉量一时激增。

开发单位取消经适房投标资格

为此,市建委、市质监总站及江干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对问题部位进行标识登记,落实维修,逐套进行检查验收。

目前,九堡蓝桥名苑816户住户中有806户已经收房,丁桥辰秀嘉园2354户住户中有1910户已经收房。九堡蓝桥名苑的维修已接近尾声,丁桥辰秀嘉园的房屋质量问题也已委托三家公司进行了维修。

市建委将邀请业主对维修质量情况进行复查,并会同江干区建设局对开发、施工和监理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同时,对开发、施工和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不良行为给予全市通报批评。暂停施工和监理单位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投标资格,取消开发单位参与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投标资格。

今起全面检查专项整治

我市现行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模式是采用法人项目招标制,2003年以来,已经累计建设经济适用住房500多万平方米。

今年是我市经济适用住房交付高峰期,先后已经交付了丁桥美都雅苑、丁桥邻里人家、丁桥兰苑、丁桥辰秀嘉园和九堡蓝桥名苑一期等五个楼盘,交付住宅总建筑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以上,总套数8200多套。

为保证经济适用住房的质量,我市将从今天起对全市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施工质量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历时一个月。

本次检查的重点为项目各建设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情况,特别是对已进入装饰扫尾阶段工程的质量通病情况及防治措施。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整治内容还包括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监管,要求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切实履行质量第一责任,履行保修义务,完善交房程序,完善业主投诉处理机制,落实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协调好各方关系。要求施工、监理企业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以期改变老百姓“经济适用房就是低质房”的认识误区。

●出现问题的小区是:

丁桥辰秀嘉园和九堡蓝桥名苑一期

●比较集中的质量问题包括:

墙面和地面裂缝;

铺装和粉刷空鼓;

阳台、卫生间倒泛水和渗水漏水;

门窗松动;

塑钢窗密封不严密等。

应对

为保证经济适用住房的质量,今天起,全市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施工质量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历时一个月。

●本次检查的重点为:

项目各建设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情况,特别是对已进入装饰扫尾阶段工程的质量通病情况及防治措施。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投诉电话:

杭州市江干区质监站:86854533,或杭州市建委监督投诉电话:8701239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 记者 杜悦 编辑:郑海云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