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媒体聚焦>
 
2009年杭州环境质量报告出炉
2010年06月04日 06:46:46 星期五

 

随着环境的变好,人和自然也变得更和谐。记者 曾瑞阳 摄

明天就是“世界环境日”了,昨天,杭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09年杭州市环境质量进行了通报。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2009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杭州全市水、气、声环境保持稳定并略有提升。

2009杭州的水

喜:运河水质有所好转

忧:西湖还是轻度富营养

钱塘江干支流95.5%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与2008年持平。钱塘江上游水质较好,下游粪大肠菌群、石油类污染仍然存在。

西湖水质总体有所好转,全湖国控点均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Ⅳ类要求,平均透明度提高到125厘米,氨氮、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均已符合Ⅰ—Ⅱ类水质标准。不过,西湖湖区总体属轻度富营养。

千岛湖水质较好,近年总体保持稳定。运河、城市河道水质与往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并有所好转,部分河段受益于引配水工程,水质提升1-2个类别。运河杭州段水质生化需氧量、氨氮两项指标有明显好转,整体水质上游优于下游。城市河道符合或优于V类水质断面比例有所提高,蒋村港、紫金港等部分河段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指标有较大改善。

2009杭州的气

喜:优良天气比2008年增加26天

忧:灰霾天数仍居于高位

2009年,杭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优)、二级(良)的天数共327天,比上年增加2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9.6%。其余县(市)的优良天数在309—348天,优良率84.6%—95.3%,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以环境质量指数法及质量等级划分法进行评价,杭州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属尚清洁水平。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与上年相比有所好转。杭州市空气中最主要的污染物是颗粒物。

2009年杭州市区灰霾天数为160天,比历史峰值174天减少了14天,但仍然居于高位。

去年,中心城区、淳安县酸雨率与pH均值有所改善,但杭州市仍属于酸雨区。以pH均值统计,富阳市为轻度酸雨区,萧山区、淳安县为较重酸雨区,其他地区为重酸雨区。

2009杭州的声

喜:区域环境噪声均大多数地方有下降

忧:生活和交通噪声依然烦人

2009年市区声环境质量与上年相比有所改善,生活和交通噪声依然是环境噪声的主要来源。

杭州市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6.6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其中市区中心城区和萧山区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其他区、县(市)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等级均为较好。与上年相比,除萧山区区域环境噪声比2008年略有上升外,杭州市其他各区、县(市)。

2009年杭州市区道路交通噪声为67.6分贝,属较好水平,其中中心城区为较好,萧山区和余杭区为好。各县(市)中,除临安市和淳安县为较好外,其他各地区都为好。

【2010年杭州环境大事】

1、要完成539台非热电工业企业4-10吨/时锅炉脱硫改造工程。

2、全市所有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于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油气排放污染治理任务,力争每年回收汽油达到8000吨。

3、市级重大科技项目《杭州市大气灰霾成因及控制对策研究》已正式启动,灰霾研究进行实质性阶段。

4、钱塘江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正式启动,并稳步推进。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

环保文艺节目多多

本报讯(记者 边晓丹)“六·五”期间,杭州市有一系列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关注下。6月-9月,20多场“环保文艺进基层”活动,将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开展环保文艺演出。

而在6月5日当天下午,省自然博物馆有场“六·五”世界环境日现场活动,你可以参观浙江生态省建设成果展和高校环保海报设计作品展。

同时,环保局还将开展世界环境日群发环保短信活动,向社会各界发送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短信。

并且,杭州环保部门还将与上海联合开展拜耳青年环境特使评选活动,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中初选出8名学习优秀、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青年学子,在通过复试后成为“拜耳青年环境特使”,赴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开展青年环保交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