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媒体聚焦>
 
上城区出台相关《意见》 五年时间用“质量”强区
2010年09月25日 06:47:25 星期六

大头娃娃、三聚氰胺、楼歪歪……近年来,一系列质量安全事件的频发,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也使得产品质量安全成了社会关注焦点。近日,作为我省“质量强省”工作唯一城区试点,同时也是杭州市唯一试点的上城区,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区实施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提升工程,逐步构建具有上城特色的“质量强区”管理体系。

作为杭州市的老、小城区,上城区实际可用于发展的面积仅9平方公里左右,人口老龄化比例高达23%,位居全省首位,有限的发展空间和景区、历史遗产保护等诸多限制,使得突破空间约束、提高单位亩产、全面保障民生成为上城实现可持续发展、区域和谐稳定的根本出路。此次上城区“质量强区”五年规划,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角度出发,包含了工业产品、品牌发展、实施食品质量重点监管、城市有机更新工程、民生建设工程、民生保障项目、政府公共服务、行业服务、社区服务、人文环境、投资环境、生态环境等12个方面。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此次上城区“质量强区”战略规划把食品安全质量、城市有机更新、民生保障、社区服务质量、政府公共服务质量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成为上城打造“生活品质国际体验区”的有力保障。

据悉,“质量强区”工作牵头单位之一的上城区质监分局承诺将严格实施食品质量重点监管,五年内让食品生产企业年度责任书、企业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食品生产许可证取证率达到100%,杜绝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加工食品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标准对于衡量企业实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样,标准也能够反映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实力和水平。经过三年多的沉淀,上城区在推进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打造服务型政府方面积累了充分的先发优势。

从2007年开始,上城区国内首创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体系框架,制定颁布了30项省、市地方标准,并被列入2009年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在上城,场景式网上行政中心、e家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系统、网络替人跑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标准化成果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在此次“质量强区”规划中,上城还将力争到2015年制定颁布1项国家标准、6-10项浙江省地方标准、30余项杭州市地方标准规范、300余项上城区工作规范,为提升政府服务质量、规范权力运作流程、提高管理服务效率打下扎实基础。

据了解,为确保“质量强区”战略得到有效实施,上城区专门成立了“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整个五年规划分为试点开展、深化完善等四个阶段,政府职能部门的“质量强区”工作将被纳入综合考评,区政府还将每年安排资金,设立“区政府质量奖”,对在质量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企业或组织给予奖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婷婷 陈刚 记者 孟杨斌 编辑:郑海云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