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祝平>
 
2个重点推进产品质量提升
2010年09月28日 16:56:22 星期二

主持人:质监局既是质量强市工作总牵头部门,就是牵“牛鼻子”的,又是产品质量工作领域的具体责任单位。请问祝局长,质监局如何来推进产品质量的提升?

祝平副局长:是的,质监局除了做好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以外,还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产品质量提升的牵头工作,具体来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落实:

第一,深入实施“两大战略”,围绕产业抓落实

坚持标准引领和品牌导向,主动围绕统筹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化拓展标准、品牌“两大战略”的内涵和外延,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抓好“杭州市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杭州市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占据产业制高点,提高国际竞争力;开展“标准创新贡献企业”认定,推进技术研发与技术标准研制相结合,推进技术、标准与产业同步发展;努力在传统产业、产业集聚区域推广实施联盟标准;按照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战略产业要求,积极探索光伏产业、低碳经济、文创产业等新兴产业的标准研制,加快建立物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和餐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体系。二是抓好“政府质量奖”和名牌评审工作。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培育、保护和发展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品牌企业和区域品牌,努力创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促进我市“城市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良性互动,积极推进我市由品牌大市向品牌强市转变。三是抓好块状特色经济质量提升。突出以两区、五县(市)为重点的块状特色经济质量提升这个重点,全力推进《杭州市块状特色经济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的实施,按照标准、品牌、能源计量、技术支撑、重点关注五大内容,扎实推进萧山化纤纺织、余杭家纺、富阳造纸、临安节能灯、建德碳酸钙、桐庐水电设备制造等34个重点项目,全力推动传统块状特色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同时,围绕生态文明、生态经济建设,四是围绕节能减排,切实抓好能源计量、锅炉节能改造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考核任务。

第二,突出食品和特种设备“两大安全”,围绕惠民抓好落实。

首先,进一步探索食品监管关口前移机制,通过生产许可、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企业检查等手段,牢牢抓住企业原材料的检验关、添加剂的使用关、产品的出厂检验关,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从源头把好质量,抓好食品生产加工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其次,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会要求,紧贴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食品质量安全指数定期发布工作,适时向五县(市)延伸,逐步实现食品质量安全指数发布城乡一体化。第三,继续深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和整顿,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隐患跟踪监管,督促企业逐一整改落实,努力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抓紧开通96333电梯应急救援特服电话,建立健全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在抓好今年试点和明年主城区全覆盖后,逐步向“两区五县(市)”延伸,逐步实现电梯应急救援城乡一体化。第四,不断总结完善主城区农贸市场计量惠民工作经验,争取向五县(市)拓展,逐步实现农贸市场计量惠民城乡一体化。第五,继续把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产品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工作,切实维护好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同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继续发挥牵头协调组织作用,全力推进“十小”整规工作,打好收官之战,研究长效化举措,为保障以农村为重点的“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打实基础。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周曦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