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访谈现场   |    媒体聚焦   |    相关文件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质量强市大家谈>周树祥>
 
为“质量强市”、“工业兴市”多做贡献
2010年09月28日 17:17:32 星期二

主持人:质量的主体首先应该是企业。万向集团是一家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请问我们万向,从企业角度,你们如何看待“质量强市”这项工作?

周树祥:质量事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将质量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了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省政府“质量强省”战略,在7月份成立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质量强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 10年前,杭州提出并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工作。10年来杭州坚持“工业要发展,质量要提升”核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万向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紧紧围绕“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建质量强省”以及“工业兴市、质量强市”的总体要求,遵循科学发展观,抓住绿色新能源汽车产业,始终坚持发展汽车零部件作为主业,以“提升产品质量”为主线,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在近十年里取得比较显著的成绩:

万向营收总额从2000年的67.75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514亿元;2000年实现利润5.05亿元,而2009年创造利税达57.27亿元;企业日创利润和员工最高年收入均“添零”,实现了第四个“奋斗十年添个零”目标。

万向先后取得了钱潮、万向、通达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2003年“钱潮 QC”牌万向节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实现中国名牌“零”的突破;2007年“钱潮 QC”牌万向节荣获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为中国汽车工业和浙江省实现中国世界名牌“零”的突破;同年,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首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在9家企业和项目中,万向是荣获表彰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2009年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获邀参加60周年国庆观礼,并当选“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今年万向又获得“杭州市2009年度工业兴市功勋企业”荣誉称号。

万向在“工业兴市、质量强市”的推动作用下,通过万向人努力追求,在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持续稳步提高,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为“质量强市”、“工业兴市”工作做出了一些贡献。

    主持人:对于推进质量强市工作,你们对政府部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周树祥:通过实施“工业强市、质量强市”,杭州的区域、块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整体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万向在“工业强市、质量强市”的推动作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等各方面也取得的一定成绩。

     对于推进质量强市,必须依靠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资源,共同监管和共同建设,通过政、企、协联手合作,形成“大建设”格局,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万向作为杭州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代表,对于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希望政府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假冒伪劣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支持名优产品,促进区域经济整体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扶持行业代表、领军企业,从而成就更多的世界名牌企业。

    主持人:“奋斗十年添个零”,万向集团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一家名不经传的乡镇企业,成长为一家专业开发、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的大型企业集团,万向节产品先后荣获了中国名牌、中国世界名牌等荣誉称号,企业最近又获得了“省政府质量奖”公示,你们对“质量”两字感受肯定很深,体会最深的经验得失是什么?

    周树祥:万向自1969年创业以来,在创始人鲁冠球的带领下,41年来,始终致力于把汽车零部件产业做专、做精、做强、做大,已成为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之一、全国创新型试点企业。产品从零件到部件到系统,专业化生产,系列化产品,模块化供货。主导产品万向节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1%以上,国内主流市场占有率超过65%。

     早在1980年,万向就把3万套价值43万元的不符合标准的万向节从全国各地“召回”,送往废品收购站。虽然当时全厂员工半年没发奖金,但是全厂员工从此树立了“质量第一”的品牌质量意识。

     为了满足国外主机厂商客户对产品质量和过程控制的苛刻与挑剔要求,进入国际一流汽车主机配套市场,万向确定并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执行“接轨跨国公司运作、接轨国际主流市场、接轨国际先进技术”举措,制定专用产品标准,实行“一厂一标”。经过三年的准备,在1998年通过美国通用认可,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首家进入通用配套。

     上世纪90年代,国际质量管理逐渐标准化、模式化,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方法被整合出台ISO系列标准。从1992年开始,万向先后推行ISO9000、QS-9000、ISO/TS16949等质量管理体系以及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确认。每一次先进管理标准的宣贯、实施,就是对企业进行的一次系统地诊断、检查、提高、完善。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企业各项工作流程更加高效、有序、一致,人员素质相应提高,在提升工作质量,保证过程稳定的同时,产品实物质量和品牌形象不断大幅提升,先后荣获中国世界名牌、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驰名商标、全国质量奖等。

     在41年发展道路中,万向始终以质量为根本,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实施“三接轨”,积极创新、追求卓越,提升国际竞争力。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管理质量和整体实力,在各个产品专业领域成长为行业主导者,完成了“奋斗十年添个零”的既定目标。

     在新的世纪,万向将坚持“实业”与“金融”结合,提高效率;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融通资源;坚持发展新能源,抢占制高点。

     我们将以坚定的信心、旺盛的精力,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超越自我,勇挑重担,大力发扬温家宝总理为我们总结的“艰苦创业、大胆创新、克难攻坚、勇往直前”的万向精神,为下一个“奋斗十年添个零”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周曦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质量强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杭州该如何守好质量这扇安全大门,让消费者对各类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呢?杭网议事厅邀请了杭州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嘉宾
  
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东风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裘新谷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劳新祥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祝 平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 曹金柱
   上城区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区长 麻承荣
   富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玉祥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学会副秘书长 孙文艳
   万向集团 周树祥
保障性住房质量好不好 杭州为啥灰霾天气多
——“质量强市”大家谈 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件
更多>
·关于成立杭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杭州市建设系统开展2010年“质量月”活动
·2010年杭州市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通报
·自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
·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
·质量安全检测将覆盖90%的农产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周曦 网页制作: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