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2012年市考评办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目标接受评议
杭城农贸市场大抽查 蔬菜农药残留必须每天检测 (图)
2012-09-18 18:49:55杭州网

市工商局在古荡农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

东山农贸市场的食品每天早上都在这里接受检查

 
关于考评办成员对食品的保质期提出的质疑,店长在给予解释

   【前言】杭州是国内最早开展群众评议政府工作的城市之一,自2000年首次开展“满意单位不满意单位”评选即社会评价至今,已整整坚持了12年。

今年,杭州市考评办公布了多个职能部门的20条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目标,要求各职能部门“眼睛向下”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为了让“综合考评”真正变成“开门考评”,变成“全民考评”,杭州网和杭州市考评办独家合作,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平等性、便捷性,为广大网民提供在线评议的平台,以共同努力缓解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杭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打造“安居乐业示范区”再添新平台。

意见内容:加大对食品包括蔬菜等的检测力度;城市农贸市场和超市的熟食品、半熟食品卫生质量堪扰,要加大抽查力度。       

牵头责任单位:市工商局

   杭州网讯   蔬菜检测怎么操作?菜场里的半熟食品有人在监管吗?针对杭城市民关心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杭州市工商局联合市考评办对杭州东山农贸市场、古荡农贸市场以及世纪联华文二西路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每天有20个批次的农副产品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上午9点,记者跟随市工商局的负责人首先来到了杭州东山农贸市场。

    市场门口电子显示屏上不停地滚动着当天农副产品指导价以及农残抽检结果。东山农贸市场的总经理金新生告诉记者,市场每天将食品安全检测数据和商品物价采集上市场电子屏,不断滚动播放。

    进门的位置一般都是市场里最吃香的位置,很少会有空置的情况出现,而东山农贸市场进门的右手边却是一个闲置摊位。

    金新生告诉记者,这个位置他们并不准备用来出租,而是将来的“叫菜”服务的办公区域。所谓的“叫菜”是指,附近的居民们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等形式来买菜,同时农贸市场将提供免费的送货上门的服务。

    检查中发现,市场每天都会对当天的蔬菜等商品进行安全检测,包括农残检测20个批次,违禁添加物检测10个批次。

    非农药检测达30%以上,被检测经营户覆盖率达8%以上。从今年1月份至8月份期间,一共检测6358个批次,合格率99.64%,其中只有23个批次不合格。

    而对于不合格产品,市场向检查组表示,会实行销毁和退出制度,今年已销毁不合格食品(农产品)173.3公斤。

    家禽区域至今坚持每天市场收市后进行消毒,防范病役,严禁家禽外来加工。

    与其他农贸市场摆开的一字长龙阵不同,这里的摊位都是独立经营,每个柜台均以海蓝色为基调,同时安装有专门的清洗水池、氧气管和排水系统。摊位与摊位间的通道有4米宽,显得格外的宽敞。地面采用的是防滑的花岗岩,柜台的四周边角都有一道窄细的排水沟,保证了地面的干爽。“我们每天都是用洗洁精来清洗地面的,”

    为了方便特殊人群,农贸市场特地采用的是无障碍的设计,连接一楼与二楼的不再是简单的楼梯,而是铺有防滑瓷砖的两个缓坡,方便了轮椅等设施的通过。

    工商检查组表示,东山农贸市场整体操作基本规范,农副产品的检测要每天定时定点落实到位,确保市民菜篮子的放心和安全。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楼筱 记者 高颖田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