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知名作词人方文山:生活的仪式感从纸质阅读开始
发布时间:2021-12-04 10:05:00

“仪式感,是讲究而不将就。仪式感从很多地方体现出来,我们的生日、各种节日、民族穿戴服饰、书法……”

方文山在朋友圈看到朱锦绣女士的邀请,不到一分钟,他就答应来杭州。计划之外的行程,让他觉得很突然,也很美好,他想为纯真年代书吧杨柳郡店打打气,带来了自己对时光的思考:文化仪式与认同感。

他说:“仪式感即是生活的增趣,也是文化的留存”。

在两年前的2019年4月,那时疫情还未发生,纯真年代杨柳郡店生机勃勃。方文山来到纯真年代书吧宝石山店分享了自己对诗词美学的理解,那时他就提起了,仪式感会沿袭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你要有对某种仪式有认同感归属感,你才会喜欢它,觉得它就是你生存、创作的养分。 

在回忆和讲述中,他表达了对杭州的喜爱,他说:“每个城市都有土地的记忆和表情,杭州的表情是柔美的,不那么张牙舞爪,不那么浓妆艳抹,这里的空间感特别好,不那么压迫,冬日的暖阳也很舒服”。

也许是舒适的环境以及再见老友的喜悦,方文山的到来,让面临歇业的纯真年代杨柳郡店多了很多温暖与安慰。

谈及“阅读的仪式感”以及对实体书店的看法,方文山建议,提升书吧复合式经营,推广阅读的仪式感,“纸质书本的阅读才是一个有仪式感生活的开始”。

在传统文化中寻找诗意,在光怪陆离里安放心灵,方文山希望给实体书店一个机会,让它在城市里慢慢成长。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吴越溪
方文山在朋友圈看到朱锦绣女士的邀请,不到一分钟,他就答应来杭州。计划之外的行程,让他觉得很突然,也很美好,他想为纯真年代书吧杨柳郡店打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