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资深媒体人老徐:集思实体书店的发展途径,延续杭城温暖情怀
发布时间:2021-12-04 10:10:00

“对我来讲,书店不仅是一个看书的地方,它也是承载着我一个阶段的生回忆。”资深媒体人老徐对纯真年代书吧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经历。

老徐回忆,2010年,当时他还在做文学责编的工作,因为剧本创作方面的问题有幸和纯真年代书吧的创始人盛志超老师有过短暂的交流,“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是,盛志超老师谈起他在书店最喜欢的事情,便是坐在书吧的窗边,用一个形状像是大靴子一样的啤酒杯喝酒,望着窗外波光凌凌的西湖,很是自在,感觉得到盛老师是一个很洒脱的人”。

纯真年代宝石山店位于途径宝石山顶的半山腰,两侧翠竹横生,远处西湖明媚,在老徐眼中这里大隐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

老徐在杭州待得这十多年里,类似的人文书店在他的记忆里也是开开合合,但是纯真年代一直都是杭城百姓心中非常重要的精神之地。老徐说:“‘纯真年代’己跳出了书店的范畴,成为一种文化交流跟共享的一个场所”。

后来老徐从事媒体行业,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他很少能够慢下来,再听到“纯真年代”的故事,便是这次杨柳郡店面临歇业的危机。

老徐说:“听到这个消息,给我的触动是很大的,才确确实实意识到实体书店的生存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以及转型的需求,我觉得杨柳郡店的营收问题,应该和它的选址、客体的引入及市场定位都有关系”。

因为作为媒体人的敏锐性,老徐关注到了城市和实体书店之间的关系,他说:“这几年,我也看到了很多实体书店的调整,包括像单向空间西西弗书店等,都是在探索‘书店+’的模式,拓宽书店的发展空间”。

实体书店的存在,会让一座城市有温润的气质,是城市中的理想“乌托邦”。老徐也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希望社会各界能够集思广益,让实体书店有更好的发展,延续杭州人心中的人文情怀。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吴越溪
“对我来讲,书店不仅是一个看书的地方,它也是承载着我一个阶段的生回忆。”资深媒体人老徐对纯真年代书吧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