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锂电池VS铅酸电池,哪个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29 10:07:19

铅酸电池在电动车、通讯基站和一些便携式设备中都有应用。

和锂电池相比,铅酸电池的管理系统中缺乏充电时对电池的过充保护,很多充电器也无法做到满电后断电,在过充时爆炸几率比锂电池更高;并且,铅酸电池的电解液为强腐蚀性的硫酸,发生漏液或者爆炸时,危害要比锂电池更大。

总体来说,铅酸电池的安全性并不如锂电池。

浙大新材料(锂电)研究中心专家:从理论上讲,根据电池的电解液来分析,铅酸电池的电解液是稀硫酸水溶液,遇到火是点不着的,而锂电池最大的毛病就是,电池中的电解液是锂盐有机溶液,遇火燃烧。从这个角度来看,铅酸电池是相对安全的。不过铅酸电池在过充发生的时候,一样会产生易燃的氢气和氧气,氢气遇火易爆炸,在密闭的环境充电,同样也是很危险的。

浙江方圆检测工程师许恒:锂电池里面带有保护板。出厂时,会对出厂项目进行相应质检,符合标准的,电池外包装上有GB/T36972-2018或QB/T2947.3-2008的标志。只要合理规范使用,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千万不要改装,改装后的风险极大。即便锂电池坏掉需要更换,也一定换成原型号的锂电池。

天能研究院电池专家:从材料上说,铅酸电池的正负极材料是金属铅及铅合金,隔膜材料是玻璃纤维,电解液是硫酸和纯水,基本上不含有机物。其中金属铅及铅合金的化学性能稳定,遇水不会发生剧烈反应,所以也就不会放热;玻璃纤维和稀硫酸都是无机物,本身难燃,即使遇到明火也不助燃。所以从材料体系上说,铅酸电池安全性更好。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避免铅酸电池直接接触金属制品,以免引起腐蚀,同时避免电池直接接近热源,导致温度过高,引发起火。

消防实测:锂电池高温破损,易引发爆炸。

那么,为何电动自行车频繁失火?怎样才能避免安全隐患?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消防人员做了一个实验。

消防员首先将铅酸电池放在模拟高温环境的燃烧桶中,记者看到,铅酸电池持续燃烧但并没有发生爆炸。

随后消防员将3枚3.7V的单芯锂电池置于燃烧桶中,记者看到,几分钟后,单芯锂电池出现射流火并形成小面积轰燃。

最后,消防员将48V的锂电池置于燃烧桶中,仅两三分钟时间,锂电池就发生了爆炸,破碎的爆炸物喷射到五米以外的距离。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