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什么是原装电池,购买时一定要配原装电池吗?
发布时间:2021-07-29 14:05:57

近日,记者跟随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萧山区的杭州瑞风工贸有限公司,这里是杭州三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中的一家,生产的电动车品牌为“YMHHZ”。

什么是原装电池?

当我们进入一个经营店购买一款新电动自行车时,电池和车身是分开的,一般车主会现场装在一起。这个时候,消费者如何辨别是否为原装电池?企业负责人张清华介绍说,每一辆电动自行车上都有一张产品合格证,上面写有车辆总体信息与产品合格证参数。

合格证上写的电池,就是原装电池,大家在购买时可以看到电池类型、生产企业、容量、型号等具体信息。


当然,原装电池不一定与车身是一个品牌,比如这里的电动自行车车身的品牌是“YMHHZ”,而合格证上标注的蓄电池生产企业是“天能帅福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类型为锂电,电池容量为16(Ah)。

“这些信息都要与车身合格证完全一致,缺少任一一项即算改装。“企业负责人张清华说,一旦过了质保期,消费者需要更换电池,可以去电动自行车门店更换,正规的门店会根据原有电池的型号、容量等信息进行匹配。

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都有这样的经历,可以单买车身,也可以购买整车,为什么车身与电池会分开销售?

张清华透露,对于自家生产电动自行车的企业来说,他们对经销商只销售车身,电池另有供应商。“特别是锂电池,寿命很短,只有2—3年,很多经销商担心过保的问题,所有不敢仓储,因此都是分开的。”


更换电池应该注意哪些呢?

“那首先肯定要选有品牌的。”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许恒说,要去正规的门店换取有品牌的电池,以48V、16Ah型号的锂电池来看,现在市场上的价格普遍在1000元左右,如果消费者以过低的价格购买,那质量肯定是不一样的。

从涉事的电动自行车自燃情况来看,许恒分析,原因有很多,比如内部压力过高导致原有的保护板失效、锂电池漏液造成短路,电流瞬间过大造成自燃,当时的高温天气、行驶条件等都有可能造成自燃。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