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电动车电池为什么会突然爆炸起火?
发布时间:2021-07-29 20:58:31

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会长林平:现在市场上的锂电池主要是三元锂离子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这三种锂电池燃烧以及特点各有不同。三元锂电池内电池组像个圆柱形,里面一旦发生爆炸,就像放鞭炮一样,直接爆炸、燃烧。

锰酸锂电池的电池组像个“软包”,这个形状就像平时我们打点滴用的盐水袋一样,锰酸锂电池不会直接爆炸,而是先冒烟后燃烧。

磷酸铁锂电池是这三种锂电池中相对安全的一种。也是这三种锂电池中最重的,相当于三元锂电池或锰酸锂电池重量的两倍左右。

这三种锂电池中,三元锂电池使用是最早的,磷酸铁锂电池是用得最晚的。目前,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用得最多,不过锰酸锂电池相对实惠一些。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锂电池,其为什么会爆炸?

锂电池,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移动实现充放电过程,从原理上看,造成锂电池爆炸最主要的因素有过充和短路两大类。

过充,主要发生在锂电池的充电过程,由于电池存在电阻,充电过程中电池会蓄积大量的热量。锂电池中的保护装置可以通过检测电压的方式,对过充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

但是,当过充时间过长,电压持续过高时,锂离子电池内部容易出现枝晶短路,导致锂电池温度和压力不断上升,从而产生爆炸、起火的风险。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