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今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正式启动 首场聚焦“一老一小”
发布时间:2022-11-18 12:50:47

11月17日下午,2022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场聚焦“一老一小”主题,按“找问题—找原因—找方法”三个环节,以“问—答—评”形式深度问政。

杭州网“杭州通”APP进行同步直播,杭州网“杭网议事厅”还在现场展示了广大网民朋友就该主题的意见建议。

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老年食堂缺乏等,“老有所养”亟待破题

现场问政短片显示,临平区藕花洲剧院经常安排各类戏曲表演,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一直以来都是现场购票,票价十元。但从今年11月开始,十元的戏票被取消了,改为手机打卡换取积分,然后兑换赠票,这对老年人来说非常不便。

“数字鸿沟”的存在,让老年人出门办事遇了难题。在余杭区闲林街道翡翠社区,老年食堂10月初正式投入使用,但如果想享受到老年人的优待政策,就只能先去指定的当地某银行开户办卡,而距离最近的银行网点步行时间需要将近半小时。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数字化进程快速推进中,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老年人这个特殊的群体,这是需要反思的。”

随着市民对于养老服务需求的逐步提高,部分区域老年助餐工作不到位、居家养老服务力量、场地不足等问题,同样也影响着老年人的幸福感。问政短片显示,滨江区浦沿街道的璞悦湾小区是一个拥有1750多户住户、约6000余人居民的大型小区,却没有一个属于老年人的活动场所。

对于视频中反映的这些养老服务问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区县(市)有关部门联手,紧抓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契机,加快布局老年食堂,扩大老年食堂覆盖面。在探索老年助餐服务方面,可引入一些社会合作力量,同时也要激发老年食堂运营活力。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年人知道并享受政府的养老政策和养老服务。

小区配套设施与老年人需求不匹配、乡村助餐点位分散……杭网议事厅将网友问题带到现场

在现场,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的主持人展示了网友们的关注问题。

“我的社区老年服务设施与我们的需求不匹配,民政局发的重阳分拿得到却用不了。”拱墅区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住户余先生说,社区里的理发、家政服务无法满足他的日常需求,希望能将小区周边服务也纳入重阳分使用范围。

对此,拱墅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协调资源,加强老旧小区空间配置,提供周边资源整合能力,同时加强重阳分相关政策宣传。拱墅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足,确实存在一定的服务与老人需求不匹配等情况,针对老人不了解重阳分合作服务商等问题将加强宣传力度。

淳安县威坪镇坑下村村民严女士说,建议杭州周边区县也能普及老年食堂,自己村里也没有食堂,请淳安的负责人现场表个态。

对此,淳安县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创新配餐、助餐机制,扩大老年助餐服务覆盖面积。淳安县相关负责人回应,淳安县乡村地域广、自然村较为分散,会将严女士的问题带回去研究,将努力创造条件为坑下村带去相关服务。

托育机构不足、失能缺位等,监管责任要强化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已建成社区成长驿站407家,每千名婴幼儿拥有成长驿站1.45家,到2025年,要达到每千名婴幼儿拥有成长驿站数 2家,仍存有一些缺口。

今年9月,杭州市“托幼一体化”工作再次启动,共有120个幼儿园开设192个托班。问政短片显示,仍有部分学区,没有公办的普惠型托位,即使有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也存在托位紧缺、一位难求的现象。

婴幼儿成长驿站的存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愉快玩耍、快乐学习。但个别婴幼儿成长驿站失能缺位、处境尴尬,也有一些私立托育机构缺乏监管,面临生存困境。

问政短片显示,钱塘区观澜社区成长驿站存在闲置状态,利用率不高。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婴幼儿成长驿站存在运营管理的短板问题,背后折射的是相关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也存在监管上的缺失。下一步,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行系统解决,特别是针对婴幼儿成长驿站的标准进行深入研究,明确好监管责任,真正让群众满意。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方健国谈到,托幼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从2019年开始发展至今,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从有到优”的转变。针对托幼机构建设不均衡的现状,市卫健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托幼机构管理办法,明确新建小区每百户必须按照15平米配建,旧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10平米配建,并对普惠托幼机构给予一定补助,从经费上来支持办托。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钟一菲 摄影 王川   编辑:徐洁
11月17日下午,2022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场聚焦“一老一小”主题,按“找问题—找原因—找方法”三个环节,以“问—答—评”形式深度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