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
发布时间:2022-11-18 13:01:04

杭州日报讯 昨日,2022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正式拉开序幕。第一场问政聚焦“一老一小”,设置“找问题”“找原因”“找办法”三个环节,采用“问—答—评”形式,依次展开。问答之间火花四溅、红脸出汗,逼出真问题、找到真办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公述民评”14年一路走来,始终牢牢把握让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的主旋律,把“公述民评”活动打造成为一块民生实事的试金石、真抓实干的炼金炉、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曝光台。以“公述民评”为引领,汇集“今日关注”“民情热线”“我们圆桌会”“杭网议事厅”“橙柿直通车”,共同构筑民意互动的大平台,推动全过程民主在杭州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什么是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公述民评”问政活动共有两场,分别聚焦“一老一小”与“二次供水”,都是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关键民生实事。实事办“实”才是“实事”,否则就会走向“实事”的反面。办好民生实事,最大的敌人是形式主义。一旦“实事”走“形式”,就会让“实事”或成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或成为有头无尾的烂摊子。而要破除形式主义,最有力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让人民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评判。“公述民评”面对面,目的不是为了让谁脸红、让谁出汗,目的是找出问题、深挖根源,推动有关部门与党员干部转作风,推动民生实事最终实事办“实”。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在改革开放、幸福宜居、数智治理、营商环境、人才流入率等各方面均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以打造“一老一小”民生工程为例,杭州不少社区上榜“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在这些社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一切成绩皆是过往,未来,杭州仍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与短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不断实现城市发展的新飞跃,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公述民评”问政活动,就是一针“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剂,鞭策和警醒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勿自满、勿懈怠、勿偷懒、勿取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