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26 15:55:07

“摩的”非法载客难题怎么破?河道环境卫生如何根治? 

2023 “公述民评”第一期:

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大提升

每日商报讯 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杭州正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大提升,实现“美丽杭州迎亚运”。昨天,2023年第一期“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第一场围绕“迎亚运——城市品质提升”的主题,针对完善公共交通出行及无障碍出行环境;强化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国际化氛围;提升卫生环境、街容街貌、道路品质等方面展开问政。

本场的主要问政嘉宾为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区(县、市)党委主要负责人。

“摩的”非法载客难题怎么破?

“摩的”——一种虽然一直都被列为违法却依旧常见的交通工具。电动车违反规定载人后,因超过设计承重而会导致制动性不强进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在滨江区江陵路地铁站却常常集聚着这样一群“摩的师傅”,一旦有乘客走出地铁站他们便如众星捧月一般凑上来拉客。一名管理人员对电动车车主进行劝离,但有人载了一位乘客扬长而去,有些还一次性载两名乘客。

“刚才视频里曝光的乱象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很多问题。如,没有完善好老百姓通勤的‘最后一公里’;志愿者和管理人员没能及时跟上;对非法载客、非法营运危害性没能宣传到位等。接下来,我们会把此项‘黄牛带客’的问题纳入到迎亚运的专项的整治当中,加大统筹力度,具体的方案我们回去以后就马上商议,明天见行动。” 滨江区相关负责人表态。

不仅是在江陵路地铁站,黄牛带客是全市范围内一个普遍的问题。“我们将进行‘疏堵结合’来解决该问题。”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政委孔万锋回应。

“疏就是我们开通社区小巴士,在每一个街道的单元内开通巴士,已经开通了800多条,能够来接驳来降低电动车的使用量。现在公交和地铁更加紧密了,费用都可以打通了。堵主要是针对违法载人的,我们还是要通过定点管理来加大处罚,不仅是地铁站,存在这项问题较为严重的还有四季青服装站。” 孔万锋说。

河道环境卫生如何根治?

河道环境卫生整治不仅能够改善河道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富阳区银湖街道万达同心湾小区旁的这条河,虽然做好了景观台和游步道,但依然不受欢迎,因为河水浑浊,漂浮物多,现场垃圾乱丢,一股腥臭味。

在现场播放的调查视频中可以看到,有出水口在向河道里排入黑水,腥臭味重,沿岸还能看到不少这样的出水口,排出的水还泛白。有几个管口立有告示牌,管理单位是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以及银湖街道,并有区治水办的监督电话,牌子上显示这里入河的只是雨水。

“片子中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富阳区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将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全面的排查,对这个问题全面地梳理,通过长短结合的措施,进行标本兼治,像垃圾漂浮物,几天时间都可以把它处置完。其次,我们要对这个区域的污水问题进行全面的排查,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该清淤的清淤,该封堵的封堵,该上项目上项目,进行根本性的整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黄家欢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