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迎亚运 细节决定成败
发布时间:2023-05-26 15:56:26

杭州日报讯 昨天,杭州举行2023年“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首场活动,聚焦“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全面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开展深入问政。

现场播放的暗访短片,曝光了城市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铁站出口非机动车乱停车现象严重且存在电动车拉客现象,一些公交车站乱贴小广告,公共自行车部分点位常年没有一辆自行车,市属医院无障碍语音交互功能不实用,“禁止钓鱼”处成“钓鱼天堂”,路口监控探头补光灯、闪光灯过亮影响行车安全等。这些看起来是小问题,实际上是影响城市形象的大问题。

杭州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如今,在城市建设中,比追求“大”而“新”更重要的,是“小”而“精”——在治理与服务上,需要落细落小落实,需要精细化、人性化,把好事做成、把小事做好,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人们才会在城里找到归属感、增加亲近感,获得幸福感。

建筑学家梁思成的一段话,或许能够带来更多启示:“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也就是说,城市不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更不是社会资源的机械组合,而是一个有机而复杂的“生命系统”。城市的规模越大,各种要素之间的关系就越庞杂,相互之间的联结和互动就越多。这也意味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越多,越需要精心细致的治理,否则任何局部或细节的失灵,都有可能导致全局性的不良后果。

事实上,精细化治理不仅是通过大数据等手段,从整体上把握城市管理和运行的状况,也需要“无微不至”地聚焦个体或局部的情况做好细节。比如,公述民评曝光的地铁站周边自行车停放难,无障碍出行还存在一些漏洞等,可以增加地铁站周边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加强对无障碍出行的道路设施排查等,优先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亚运要以崭新的气象、良好的风貌喜迎四方宾朋,需要人人当好亚运东道主,人人当好城市守护者,人人当好平安护航员。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为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找短板、摆问题、提建议,为城市的发展与进步凝心聚力,孜孜以求。这不仅是城市的硬实力,也是城市的软实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