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3“公述民评”第二场: 拼经济——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6:01

“最多跑一次”为何变了味?信息泄露难题如何解?

每日商报讯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同清新空气,是各类市场主体成长发展的前提。昨天,2023年第一期“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第二场围绕“拼经济——营商环境优化”的主题,针对营商政务环境、营商人文环境、营商要素环境、营商信用环境等方面展开问政。

网上流程繁琐、行政服务中心没有窗口

“最多跑一次”为何变了味?

“数字化”一直是杭州极具辨识度的标签和加分项,但由于政务服务没有及时跟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

市民叶先生想办理互联网销售的营业执照,但该业务在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没有窗口,需要网上申报,对网上办理流程不太熟悉的叶先生,需要指导,却找不到人。

“我操作了四五次,实在不会弄。我们年龄大了,电脑、手机上的东西,实在不太会操作,工作人员也不帮忙。”叶先生说。

正是服务还不够贴心,导致代办有了市场。在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暗访记者想咨询个体户办理营业执照,结果工作人员推荐了某服务公司代办。

“你们要线下去跑街道的,最起码两趟,你首先去领表,数据填完,交到他们那里,等审核,不管过没过,都要再跑一趟拿审核结果。找我们代跑收一千块钱。”暗访视频中代办人员如是说。

“对今天曝光的问题,还有大家提出的意见,我们余杭区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狠抓整改。”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余杭将着重抓好提升窗口、推送服务、线上整合三方面工作。

“在我们的窗口还存在中介在窗口承揽业务的现象,说明我们的服务离做到‘零距离’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会在打造好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还有延长服务时间等方面下功夫。并对工作人员加强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意识。为了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路、不跑路,我们马上会推出一个‘余省心’服务平台,在‘亲清在线’余杭版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功能、集成服务,把企业、市民所关心的政策、服务更及时地推送给他们。”

滨江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着重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过程中线上线下互补融通的问题,强化兜底窗口的功能,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服务理念。

信息泄露难题如何解?

房子拿到了,各种各样装修公司的电话马上来了;车子买好了,单子一开出来电话又响了……随着互联网全面走进人们的生活,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

有民评代表提出:“由于我们法人的姓名跟手机号码会被公布于网上,我经常会收到一些陌生的电话短信。有一次,我挂了一个陌生电话,结果对方用了100多条的短信对我进行了轰炸,这种信息公开已经影响到了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现场的社会观察员也表示,自己前脚刚在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完,回去的路上就接到了电话。

“企业、市民信息泄露的问题确实还存在。” 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也采取一些防范的举措。如,对加强工作人员权限账号数据使用的管理。”

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也表态:“接下来我们会对数据安全进行更严格的管控,由于信息泄露问题涉及到的环节比较多,会后还将会和网信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商讨,合力来解决此项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黄家欢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