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世外桃源”般的乡村生活,你向往吗?
发布时间:2021-09-07 09:45:50

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 在家门口把钱赚了

群山环抱,层峦叠嶂,竹林连绵,翠绿辉映。这是戴村镇佛山村的真实写照。

记者采访吴秀华

精致的院落前,63岁的吴秀华正在悠闲地修剪着花草。吴秀华是一名退休教师,2014年,她和丈夫拿出180万元在村里造了一幢3层小楼房,“房子建好之初还有点后悔,因为村里的整体环境不行,想着还不如住去城里。现在村里大变样了,孩子一到周末就回来,在这里生活得非常惬意舒适。”

吴秀华的庭院里,花草四季常青,耳畔鸟鸣不止,犹如一方现代版的“世外桃源”。她口中的“变样”,得益于“美丽乡村”工程。2019年,佛山村被确定为萧山区第二批美丽乡村,全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拆除各类建筑物面积2.5万平方米,打通村级道路4条,新增停车位150余个。“路宽了,环境优美了,我们再也没羡慕过城里的生活。”吴秀华由衷地说道。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据了解,佛山村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内挖潜力、外引项目,借势借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比如,依托7.2公里骨干林道、10万立方米水库、3000米溪流等山水生态资源,打造了集多种休闲运动于一体的郊野运动公园。此外,云山峡谷漂流、云石滑翔伞、高空秋千等项目也相继落地运营,带动就业130余人,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

“现在都说‘共同富裕’,这是我们老百姓最朴实的期盼,要把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在家门口把钱赚了!村里富了,国家就富了。”吴秀华表示。

高质量发展、共享优质服务 新时代有了新标杆 

佛山村只是萧山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缩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萧山有目标、有方向、有动作。眼下,萧山各镇街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居民增收、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全域美丽、整体智治等方面,不断突破,不断创新。

比如,航民村始终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基本思路,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核心任务,通过以企促村、以村带企,从一个脏乱破旧小村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十强村、浙江“首富村”。据了解,当地坚持“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方向,持续提升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幸福指数,率先成为了全国新农村建设典范。不仅始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第三代、第四代村民别墅小区,新建“田园广场”“山前公园”、外来员工居住中心,还不断完善福利保障制度,全村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免费教育,上大学享受奖学金及生活补贴,村民还每人每年发放福利费。

再比如,有着“五义”传统的进化镇欢潭村,在历史底蕴、文化遗存的浸润下,正在讲述“古镇+旅游”、“古镇+文创”的创富故事。2019年国庆,破茧焕新的欢潭古村精彩亮相,迎来游客8万人次,赞叹声不绝于耳,瞬间打出了品牌,打响了名气,成了节假日热门的“网红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共同富裕,我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