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把握政策 畅谈未来 长三角金融论坛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1:26

8月6日下午,首届“长三角外资金融机构在浙发展机遇”高峰论坛在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凯宾斯基酒店举行。高峰论坛以“全球经验服务中国,服务浙江”为主题,共邀请3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和外资机构代表、特邀中资机构代表与各级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共同就外资金融机构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展开交流。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伟,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为活动致辞,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副区长樊峥现场介绍新拱墅区情,呼吁在场企业共享发展良机、共推蝶变跃升,携手打造金融产业集聚新高地。

会上,专家及从业者充分探讨经验、分享前沿观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教授陈晓静、戴德梁行中国区董事王佳、金杜律师事务所杭州公司负责人叶国俊、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何中晓等业内大咖纷纷上台,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及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蓝图下国际金融行业在浙江和拱墅的发展机会进行主题演讲。陈晓静表示,浙江的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商产业都处于全国前列,在利用外资上有先天的需求与优势,应当立足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推进贷投联合机制,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服务好浙江实体经济,献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戴德梁行中国区董事王佳等专家认可目前金融行业的发展潜力,他们以硅谷、特拉华州、广州南沙金融岛为案例,对标浙江国际金融产业,对浙江国际金融产业及杭州运河财富小镇的发展机遇、策略发表见解,建议未来进一步招引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流量类金融企业,整合提升金融聚集区企业的丰富度。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行长董晓芳、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尉清等资深从业者共会圆桌,就金融机构引进政策、合作方向畅聊观点。

近年,许多地方性政策文件对金融产业期许良多,而浙江凭借良好的社会经济基础与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常肩负起国内创新试验田重任。去年下半年,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为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提供支持。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提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政策文件指出了金融产业在推进实体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要支持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与相关金融分支机构的设立。

运河财富小镇所在的杭州市拱墅区也是金融产业发展的沃土,依托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优越地理环境和“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拱墅区拥有省级以上金融机构总部62家,外资金融机构9家,金融产业增加值占全市三成,形成了以庆春路、延安路为轴线的武林金融集聚区、运河财富小镇和汇金国际大厦等“一区一镇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区划优化调整后,拱墅区聚焦总部经济引领,商贸金融、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文化创意四大重点产业集群支撑,未来新兴行业蓬勃兴起的“1+4+N”产业主赛道,构建大武林商圈、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数智未来城“一核一带一极”产业主平台。未来更将深度融入浙江建设全国一流新兴金融中心、数智金融先行省的战略,拓展“一区一镇多点”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运河金融城”。

本次高峰论坛搭建起了沟通交流平台,为更多金融机构提供与政府部门、行业伙伴直面对话的机会,加深金融机构尤其是国际金融机构对政府扶持政策的理解,帮助企业把握发展利好环境,实现行业金融、区域金融产业的发展腾飞,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李雨蓁、许依璠   编辑:陈东
共同富裕,我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