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共同富裕杭州行动】淳安茶乡“一哥”的“两山转化” 美了环境也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22-04-13 18:30:00

“2021年千岛湖茶叶市场交易量3926吨,交易额14.08亿。”来自杭州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淳安“千岛湖茶”品牌估值21.35亿元,全国排48,位居浙江省前10。

作为淳安县千岛湖最大的产茶之乡,乡镇“一哥”里商的表现更是不俗。距淳安县城约14公里,所在地户籍人口1.1万人,拥有茶园面积近2万亩,每年全部茶叶产值近1亿元。

一直以来,里商乡举全乡之力助千岛湖茶增产提效,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在保有“茶文化”的基础上奋力推进“茶产业”在生态建设中、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培育有机茶、提升制茶技术、发展茶叶电商、走茶旅融合之路……从茶叶到茶业,从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里商乡走出了一条新发展之路,让千岛湖茶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市场、飘香世界的同时,美了环境也富了百姓。

打通“断头路” 让“绿叶子”变“金叶子”

湖光山色,花团锦簇,走进淳安县里商乡,这座“千岛湖后花园”里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乡入口“文茗里商”、“宰相故里,皇后娘家”的标识,向人们讲述着一片片“绿叶子”背后的故事。

眼前布局在这山水间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大道,也有一段灰色的历史。在2013年之前,它们都是乡领导们为之发愁的“断头路”,面前的一座座山成为他们的“心疾”。“明明是十分钟的路程,回头路,弯弯绕绕要走上一小时。”

在里商人的不断努力下, 90多公里康庄工程的通乡、通村公路,实现乡内道路网络联通。上江埠大桥和淳杨公路先后建成通车,把里商、安阳、大墅、枫树岭、汾口等乡镇巧妙串起,不仅给沿线群众带来了出行方便,更拉近了他们与城市的距离。

如今,当年逼仄的村道难觅踪影,大山里穿过一条条“长龙”。平坦宽阔的大道,让村民们有了致富的底气和信心。

里商乡党委委员凌丽英感慨道,对于“开路”,里商人仍然有着根深蒂固的执念。因为在村民们的眼中,打通“断头路”就是打通了“致富路”,这深藏在大山里的“绿叶子”就能变成“金叶子”。

荒岛变茶园 成乡村振兴“利器”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解决了因交通不便、狭长溪谷地形走不出去问题,里商茶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此,提升茶叶产业化水平、做精做细茶叶文章、提高茶农收入成为乡党委政府最主要的工作任务。

2005年,时任里商乡村坑村村书记的吴建春,带着村民将一个个无人打理的荒岛,开垦成200多亩茶园。后来,他又主持了抽签分地、换种优质茶树新品种等工作,让这些茶园真正成为农民手里的致富田。

多年来,类似的荒岛变茶园在里商乡得以复制,并成为了湖心岛茶园。去年它们也有了个统称——“最美湖上茶园”,由大拇指岛、金叶子岛、孔雀开屏岛等组成,犹如秀水犹龙,星星点点坐落其中……引得航拍、摄影、茶园采摘体验,让人流连忘返,俨然已成为网红景点。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里商乡从温州永嘉引进了“乌牛早”茶品种,经过多次改良,已成为优质茶树新品种。而随着乌牛早、白茶、龙井117等优质品种的种植,里商乡也已成为千岛湖龙井茶核心产区之一。

由于岛上适合茶树生长的酸性土壤、湖面上飘来的湿润水气,让里商乡每年都成为杭州最早开采的优质春茶产地。乌牛早本身属于早熟品种,而湖上茶园在周围水汽的蒸腾下产生了温室效应,所以长得快。通常它开采一周以后,别处山岭上的乌牛早才进入开采期,在市场上价格更有竞争力。

看着眼前的新茶,现任村坑村村书记方建新很开心的算了一笔账:“大拇指岛今年最早开采,价格最高卖到105元每斤,这是头一回。茶园近50亩,分属8户茶农,按500斤/亩鲜叶产量计算,茶农今年每亩茶园预计可增收10000元。”

“绿叶”焕新 稳固共同富裕路

这一叶,不辱使命;这一叶,不负遇见。里商乡在不断优化茶产业的同时,也得到了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里商乡江村村的“老茶农” 杜里昌于2005年发现后培育种植的“白牛早”,今年乡里通过上报这个新品种,并称它为“淳白一号”。

淳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调研后认为,“淳白一号”为白化芽变茶树品系,具有“特早生种”和口感鲜爽两大优势。里商乡农业指导员徐奕卫解释说,这种新茶同安吉白茶一样鲜,但开采要比安吉白茶早上20多天。目前,新茶还在试验推广阶段,未来将成为里商乡茶叶发展打造的新品种,也是助力茶乡茶产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里商乡已不再是昔日沉寂的小山村。位于里商乡塔山村的淳安农友茶果专业合作社连日来茶机在不停翻动,日产数百斤新茶,精心炒制后被装进茶包。负责人朱顺根认真仔细的给包装贴上溯源标志,“我这里十余种茶都要贴上这种防伪标识,要让消费者知道这是来自里商的优质好茶。”

里商村村书记商商国山仍然坚持手工制茶,并拜师西湖龙井传承人樊生华,苦练“铁砂掌”,希望以此帮助茶农增创经济效益。现在跟他一起学艺的还有几个年轻人,他认为,“手工茶的价值很高,同时这也是一种传承,手工制茶在里商历史悠久。”

优美的环境、便利的交通,产业优化赋能乡镇发展,让里商乡变热闹了。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民宿、餐饮、旅游景区不断发展,百姓的收入渠道也变多了。

商国山很高兴春季游客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传统制茶工艺,他不厌其烦的重复着制茶的全流程。朱顺根今年也筹谋着新打算,不仅要开辟高山茶扩大产品种类,还要在传统电商的基础上加大直播带货的投入,增加销路。合作社增产增收的同时,让乡亲们也一起增收。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来自杭州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淳安“千岛湖茶”品牌估值21.35亿元,全国排48,位居浙江省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