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安江畔话共富” 建德打造“堂前燕” 共同富裕基层“宣共体”
发布时间:2022-04-21 10:45:10

“大家好,我是叶佳雯,来自建德市大同镇上马村,这里是隐居山林的建德苞茶盛产地……”4月19日下午,建德市举办喜迎二十大“堂前燕”基层理论宣讲启动仪式暨“新安江畔话共富”理论宣讲大赛,来自大同镇的28岁“茶二代”叶佳雯,分享着自己扎根农村3年来,如何通过数字赋能“建德苞茶”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共富的经历。

自2019年以来,建德市聚焦基层宣讲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实施“堂前燕”工程,精心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结合“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活动,打造“流动宣讲堂”,让党的政策理论走进百姓厅堂。

为此,建德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堂前燕”基层理论宣讲队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乡贤、青年干部甚至优秀青少年都在其中。“领头燕”“乡音燕”“青春燕”“小雏燕”“文艺燕”五类“堂前燕”,先后“飞”进学堂、礼堂和厅堂。

“堂前燕”最拿手的,就是把文件语言变为“家常话”,让基层群众听得懂、学得进,不仅武装了思想,也收获了乡村发展的意外之喜。

“‘三四亩地一头牛’这种小农经济的生活是算不得富裕的,只有农民联合起来走互助道路,才能使农业生产进步,使全体农民都过富裕的生活。”来自杨村桥镇的青年宣讲员吴朝专讲述了本地莓农如何把小草莓变成“共富果”的故事。

吴朝专在2019年就加入了“堂前燕”宣讲团,他把曾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建德草莓“拓荒者”吴东良带领村民发展草莓产业;湖北孝感的“建德草莓”媳妇邹小霞回家乡带动乡邻脱贫致富;草莓大户赵建明把致富“基因”带到贵州岑巩等许多事迹讲给莓农听。

“从小产品到大产业,要有精神力量支撑,我通过宣讲来传递着勤劳、科技和互助的致富密码,鼓舞莓农们发展的信心。”吴朝专说。

“我们在全市选拔了一批基层‘名嘴’,打造一批宣讲‘名品’,构建一批宣讲‘名牌’,希望以打造‘堂前燕’2.0版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把理论宣讲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生产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星火说。

据了解,建德“堂前燕”讲师规模已达1294人,近年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宣讲活动4000余场次,受众超60万人次。接下去,建德市还将推出“堂前燕2.0版”,将“堂前燕”信息汇聚在数字平台,让基层群众根据需求来点单、听课、评价,最终形成理论宣讲“一屏展示、全景分析、集成调度、联动评价”的“堂前燕”数智闭环。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编辑:徐洁
4月19日下午,建德市举办喜迎二十大“堂前燕”基层理论宣讲启动仪式暨“新安江畔话共富”理论宣讲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