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共同富裕杭州行动】余杭径山:一片叶子托起共富梦 引来返乡创业潮
发布时间:2022-04-08 17:35:00

四月初,径山茶园已是满目翠绿,迎来了茶叶生长的黄金时期。余杭数万余亩茶园,也因此进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日子。

作为浙江省传统历史名茶之一,径山茶在茶文化的历史中,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续余杭县志》中记载:“产茶之地,有径山四壁坞及里坞,出者多佳,至凌霄峰尤不可多得……逾年蔓延山谷,其味鲜芳特异,即今径山茶是也。”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近年来,立足茶产业资源禀赋,聪明的茶人们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茶产业、茶经济、茶生态和茶问文化结合的发展之路, 2021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达26.27亿元,一片片茶叶成为了村民共同富裕的“绿色银行”。

打好品质牌 防疫下的径山茶采摘之途

有着30年做茶经验的童兆民,不仅是杭州余杭车坑坞茶厂的负责人,还是技术指导,每一道制茶工艺他都会一一把关,保证茶叶的最佳品质,他的茶叶还连续夺得多个金奖。

童兆民告诉记者:“今年茶叶品质不错,价格与去年相比略有上涨,但是因为天气影响,径山茶产量要比往年少。”

童兆民茶厂的生意不错。在开采之前,往年的“老客”已经预定了一大部分,每天都不断会有人来问,茶叶基本炒完装盒就直寄给客户了。

“这些年,政府搭台做了很多宣传,径山茶的品牌做出去了,我的客户北京、哈尔滨等等全国都有,最远的新西兰有个老客这几年每年都会来找我买明前茶,不缺销路。”

“但是由于前期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开始采茶工是真不好找。” 童兆民告诉记者,为了让采茶工安心、放心地来余杭采茶,茶厂安排人点对点专车接送,还为采茶工安排了比往年更好的食宿,购买保险。在各地防疫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一批批有丰富经验的采茶工被接到余杭。

“我们采茶工都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采茶农具也都经过消毒,确保每一片茶叶生产的安全有序。在抵达后的第三天、第七天、第十四天,都会再进行核酸采样。” 有经验的熟练工,一天能采6-7斤,来余杭采一个月茶叶,包吃包住,能挣七八千。

今年童兆民的女儿和女婿也回乡开始学习炒制工艺。“我快退休了,炒了这么多年茶叶,这个手艺还是不能丢。”

“茶二代”接过径山茶传承的“接力棒”  

接过径山茶传承的“接力棒”的还有另一位“茶二代”周颖。

周颖的父亲周方林是径山茶炒制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十几岁就学炒茶的他是径山第一个私人承包茶园做径山茶的人,也是第一个创立了径山茶自营私有品牌——绿神。

“我是村里第一批回乡创业的‘茶二代’之一。我从小在茶园长大,对径山茶有种别样的情感,父亲是径山茶炒制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也有责任将这个传承下去。”

周颖为此还专门去浙大茶学系进修,丰富了各方面的茶艺知识,获得了国家级茶艺技师、评茶员、高级农产品经纪人等资质。周颖说:“径山茶的品牌一方面离不开每一位茶农的勤恳以及传统技艺,同样也离不开宣传。”

2018年第十八届中国茶圣节举办期间,周颖凭借茶艺展示方面的优异技巧,收获了“最美茶仙子”的称号。之后,她着手建立了“径山茶仙子”团队并定期开展径山禅茶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宣传活动。

“许多本地的‘茶二代’加入到‘径山茶仙子’团队,我的小侄女有时也会和我一起登台表演。”她说到,团队成员会统一接受培训,在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后才能参与文化宣传和茶道表演,在淘宝、抖音等互联网平台都有推广。

在大力推广径山茶的同时,周颖不断丰富茶产品,她与中国茶叶加工研究所合作研发出“径山花香红茶”,补齐了径山茶夏季茎叶利用率不高的短板,对夏秋茶鲜叶进行高价值利用。

一片茶叶拉动全产业链

如何将茶产业做大做强,使得“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2016年,径山村乡村旅游刚起步。“当时,村里要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就想跟上这股潮流做民宿。我便从余杭交警队辞职,回乡创业。”五峰山房的主理人章红艳说,禅茶文化源远流长,它不应该只停留在纸上和记忆里,我们这几年就是在想办法让它们能够更接地气,能“火”起来。

章红艳介紹,为了丰富游客体验,她还通过 “民宿+”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种文化体验活动。同时,余杭也出台了多个针对民宿行业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加经营户的曝光量。

此外,章红艳还与非遗茶筅制作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金信合作,成立陈金信茶筅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面向游客传授茶筅制作技艺以及宋代点茶文化,长期开办各种关于非遗技艺的培训。

“有些村里的茶农也会参与到这个培训中,大家学会宋代点茶技艺,会组团到附近民宿和宋韵文化的展会上表演,也能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一些收入。” 章红艳告诉记者,余杭区还经常组织她和其他民宿主到上海等地参加推介活动,能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改善生活,这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要做好民宿体验、采茶炒茶体验和文化体验,也通过植入非遗体验项目、延伸产业链等,拓宽村民的营收渠道,推进乡村旅游进--步发展。”

从此前的“为了卖产品而卖产品”,到现在的全产业链,产业链的提升和径山文化的植入都让径山茶的品牌越打越响。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介绍,在茶产品的多样性方面,除了径山绿茶外,径山红茶销量也在逐年提高,近几年的销量与径山绿茶基本持平,并且抹茶、柚子茶等新产品也在进行开发和对外销售。

余杭径山素有“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之称,径山茶“茶禅一味”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我们在学习和发扬传统茶艺的同时,更要继承和传播好优秀的径山文化。” 俞荣华提到,从前是为了卖产品而卖产品,而现在,包装的精致化、景山文化的植入以及径山茶相关产品礼盒的推出等,让产品蕴含了深深的文化内涵,让径山文化更加鲜活起来。

近年来,径山村以“数字+农文旅”为方向,着力打造“乡愁可寄、未来可期”的未来乡村。2022年,径山村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之一。

俞荣华透露,在这股东风下,茶山的气温、湿度、日常的种植养护等方面的数字化改造正在建设中,而在销售产业链方面,直播带货、线上电商平台等也在不断尝试和发展中。“一个又一个的归乡人,为径山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新鲜活力,共同打造名副其实的江南‘禅茶第一村’”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颉月娇 吴雨婷   编辑:徐洁
近年来,立足茶产业资源禀赋,聪明的茶人们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茶产业、茶经济、茶生态和茶问文化结合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