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探索农业“抱团式”经营 临江街道走出农业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05 18:30:00

前不久,位于临江街道经四路与纬八路交叉口,萧君瓜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张啸林正忙着收割,收成不错的莴笋让他笑开了颜。

从2006年刚成立时的13个社员到如今102个社员的庞大发展队伍,近年来,以萧君瓜果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临江农业企业正通过“抱团式”经营走出临江农业共富路。

image.png

品牌带动,农户不再愁销路

2006年至今,“萧君”品牌发展多年,已在本地市场上积攒了不小的口碑和影响力。

作为临江农业发展领头羊之一,近几年“萧君”除了自身发展,每年都会为钱塘区近百户有困难的种植散户链接相应的收购商,让散户搭上“共富”列车。

“到了产品相应上市季节,我们会对有销售困难的散户种植情况进行系统统计,联系收购商前来统一收购。”张啸林说,“萧君组织散户抱团”的形式帮助散户打通了销售渠道,降低了种植风险。去年,仅临江片区的大棚西瓜,合作社就帮忙销售了近20万斤。

image.png

此外,“萧君+散户”的模式也正在集聚发展新动能,合作社为散户优质的产品定制萧君的统一包装袋,打上“萧君”logo。这一举措帮助散户销售产品的同时还让“萧君”这一品牌更具竞争力,张啸林表示有了散户作为补充,合作社可提供给销售商的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经营领域得到有效拓展,渠道优势也更明显了。

如今,打上萧君logo的西瓜、莴笋、毛豆、水稻等产品已经走向了商超、连锁水果品牌、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不同定位的市场。“这是我们合作社和散户的双赢。”张啸林说。

特色经营,农户种植省心又省钱

当前正处于西瓜生长期,一位散户种植的西瓜叶子出现芽虫,特地前来向张啸林讨教处理办法。

在大棚里转上一圈,张啸林心中已有了数,将处理办法、农药用量、注意事项等一一告诉农户。在钱塘的土地上与瓜果相伴多年,张啸林种植技术过硬,虽然不是农学科班出身,但他凭借自身努力获得了农技师证书。“对,我就是大家常说的‘土专家’”。张啸林对自己的种植技术十分自信。

“以前种植西瓜,担心病虫害、担心销路,现在跟着张社长种植,省心又省钱。”一位种植户告诉记者,合作社不仅有提供专业种植辅导,还可以一站式采购农资。例如,外面卖305元一包的肥料,通过合作社购买仅需300元,质量售后都有保障,一年下来还能省不少钱。

从优质的种子到实惠的肥料,萧君农业合作社“保姆式”一条龙的农业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种植户加入合作社。

据了解,目前临江街道已集聚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1家;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性农业专业合作社2家,培育提升家庭农场2个。像“萧君+农户”的致富故事还有“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户”等多种形式。

“近年来,街道对辖区内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运营进行了规范、提升,通过政策解读、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等帮助农户找准各自定位与特色,在辖区内形成功能互补的龙头企业集群。”临江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临江街道将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探索抱团式农业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钱塘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张华颖 陆锋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近年来,以萧君瓜果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临江农业企业正通过“抱团式”经营走出临江农业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