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公述民评”第三场 聚焦“人居环境如何更精美”
发布时间:2021-11-11 09:35:27

杭州日报讯 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清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中,如何进一步擦亮生态环境底色,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福利?

昨日,“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三场聚焦“人居环境如何更精美”,就深化空气和水环境治理、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生态等进行现场问政。

水环境和空气治理如何更深化?

要依法依规做到严管严控

近年来,杭州通过建立统筹协调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但对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提升。

居住在拱墅区半山路附近的居民,就深受扬尘问题的困扰。整条道路坑坑洼洼,一有大型工程车经过就会扬起滚滚尘土。面对镜头,老百姓叫苦不迭,“我们上下班一般都是骑电动车,骑一趟白衣服就变成黑衣服,晴天是灰尘吃饱,一到雨天衣服上都是水和泥。”

拱墅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路是320国道的拱墅段,基础设施比较差,却承担着工程车、垃圾车等运输任务。目前这条道路已经列入市城投集团的道路提升整治计划,在开工前将继续做好洒水降尘等工作,并加大对违规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做到严管严控。

位于萧山区进化镇的茅山河曾经清澈见底,近几年水质每况愈下,河面浑浊不堪,还会散发出阵阵臭味。村里的居民抱怨道:“我们住在河边,到夏天高温天气,连窗户都不敢开。”

“今天暴露的问题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萧山区相关负责人坦诚回应道,会后将马上带领相关部门到现场实地踏看,找出问题根源,拿出处置方案。

目前,浙江省制定的《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已经正式实施。该规范规定了河(湖)长制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内容和实施要求等内容,细化了巡查要求,明确了巡查问题分类和处理流程,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可以“依标办事”。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老百姓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在公众护水App上反映,后续相关部门将及时整改反馈。

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更优美?

重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个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新农村成了令人向往之处。做好垃圾分类,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不过,富阳区富阳街道三联村的村民,却因为垃圾问题头痛不已。在村道两旁的地势低洼处,偷倒的建筑垃圾和渣土堆成了小山。

富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这种情况,根源在于管理还不到位。下一步,将在全区开展深度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好清运和复绿。同时,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政府部门和乡镇的联动管控,并利用数字赋能加大监管力度。

此外,不少农村还存在垃圾投放不分类、清运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将开启为期三周的集中大排查大整治,一方面加密巡查,主动发现整改问题,另一方面加频宣传,积极引导村社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为了让农村老百姓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我市连续三年开展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但个别偏远山村的村民还没喝上自来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全市1056个实行单村供水的村庄,开展水质达标和管网提升工作,并继续在管理上做好文章。

农村创业生态如何更优化?

量身定制出台帮扶政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杭州各地的农村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全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在农村创业打拼的农创客,他们为增强乡村产业动能注入了活力。结合发展实际,农创客们还有哪些所需所盼?

王先生和合伙人从2015年开始在建德市航头镇从事茶叶等作物的种植销售。虽然已经创业多年,却没有享受过多少政策红利。“除了我们对政策掌握不够外,一些补贴政策的门槛比较高,对我们来说也不是很友好。”王先生说。

建德市相关负责人回应道,今年航头镇建起了农创客中心,今后将加大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利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搭建平台,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和解答。“在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方面,这个问题启示我们不仅要关注领军的农创客,也要关注普通的农创客,更好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如何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农创客,量身定制出台扶持政策,让他们安心留在农村谋发展?

“农创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们杭州市的农创人才文化程度高,年轻活力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持问题导向,从政策制定、政策宣传、培训指导、帮助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为创业人才营造好的创业环境,支持他们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汪浩